强势美元来袭 新兴市场货币遭重创

发表:2015-03-0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09日讯】在全球通缩阴云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相继推出宽松政策“自救”,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元,新兴市场多国货币遭遇重创,大量资本外流也在打击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信心。

过去一周,美元指数暴涨2.6%,美东时间3月7日,美元指数收盘于97.7251,刷新2003年9月以来最高纪录。在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抢眼、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推出之际,美元强势地位越发凸显,市场开始期待,美元指数是否会在时隔12年之后重返100大关。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强势美元已经让新兴市场苦不堪言。自2014年10月29日,美联储宣布退出QE以来,关于美联储何时加息的讨论不绝于耳,随着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大量资本由新兴市场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此轮金融危机后最大的挑战。

2015年至今,新兴市场货币已经屡创新低,出现全线下跌的势头。

以印尼盾为例,在持续疲软的走势下,3月4日,美元终于突破13000印尼盾的关口,最低跌至13015印尼盾,成为近17年来的最低点。目前,印尼盾已经成为全球货币中对美元贬值程度排第三的货币。截至昨日本报记者发稿,1美元可兑12975印尼盾。

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元对印尼盾一旦突破13000关口,印尼盾汇率很可能进一步大幅走低,同时,大量空头止损单的涌现会进一步推动印尼盾贬值。据悉,上一次印尼盾出现暴跌是在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身处风暴中心的印尼遭受重大打击。

对于本轮印尼盾汇率大幅走低的原因,工商银行(印尼)监事王飞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一方面,美国政策的转变,导致印尼盾汇率下跌,同时,随着近年来中国和印尼贸易的快速增长,如果中国经济放缓,也会对印尼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他强调,印尼是自由经济体,政府和央行也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介入并调控货币汇率。

除印尼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为应对疲软的经济预期,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纷纷采取了降息或其他宽松措施,进一步导致本国货币贬值。上周,土耳其货币里拉下挫至历史低位;巴西货币雷亚尔一度触及20多年来最低水平;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虽然出现小幅回升,但也于近日创下了2012年10月以来新低,上周五(3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于6.2620。

虽然货币贬值有助于提升新兴市场的出口,从而起到刺激经济的效果,但同时,本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增大、通胀高企,加重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负担。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新兴市场货币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虽然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但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总体疲软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些国家持续感到担忧。

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整体资金流出230亿美元,创2011年以来最大规模资金流出。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也出现明显放缓。

市场分析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临近,今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将会更加剧烈,巴西、印度和土耳其等拥有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国家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

彭博社此前调查策略师的预测结果显示,预计今年在23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15种将出现下跌,其中领跌的是阿根廷比索和捷克克朗。“新兴经济体的内部结构性问题短期内也难以得到解决,多重因素叠加将导致新兴市场货币下跌。”彭博社策略师说道。

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新兴市场货币总体保持弱势,但此前的拉美债务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不会再次发生。

“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在危机后已经有所调整和准备,如控制短期外债规模,减少货币错配;另一方面,美联储政策更加透明,未来加息步伐不会太快,而且市场对加息已有预期。此外,其他所有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相对美国是宽松的,即使出现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也可寻求欧元、日元等其他的资金来源作为补充。”曾刚说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