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的构成或截然不同(图)

发表:2015-03-07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星生命的构成或截然不同(NASA)

怎样探索外星生命?,“生命一定是地球上的样子”这样的观念影响了我们对外星生命的探索研究。

星际生物学家都在努力寻找生命,可是“如果想找到其他世界的生命,为什么只是坚持去找碳和水构成的生命?为什么不去寻找截然不同的生命呢?”

探索方法局限

目前,对于生命的探索研究越来越多,例如,搜寻地外文明(SETI)研究所对搜索到的太空无线电信号加以分析,希望能得到外星生命发来的信息。采用这种探索方法的依据是,“人类使用无线电波,也许外星人也会。”

但问题是,“外星人一定会使用无线电波进行通讯沟通?”也许。外星生命会超越我们使用的信息传输系统,比如使用的中微子束来进行通讯。“或者使用人类还没有发现的物理学知识?也许外星人使用微波进行谈话。”

美国航空航天局通过勇气号(Spirit)和机遇号(Opportunity)的搜索,证明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液态水。水曾经在火星表面存在的事实成立。而现在美国航空航天局使用好奇号火星探测车(Curiosity Rover),寻找证明液态水存在于火星表面足够长时间的证据,以便推测生命可以生存下去。

这是不是思维智能方面的惰性?我们怎么会知道生命一定是地球上的样子呢?

科学观念需要突破

对外星生命的探索缓慢而又费力,因为科学就是这样的方式。科学认为的普遍规则是:如果我们发现地球存在液态水,我们就找到了生命。探索外星生命的前提被科学定在一个框框里:宇宙中的生命都必须依赖地球上的水,因此科学家在太阳系中研究其他形式的水。

我们怎么知道,生命必须依赖水和碳?生命为什么不可以是以硅元素为基础形成的?生命为什么不能是纯粹的能量形式组成?

《今日宇宙》认为,科学家太谨小慎微。比如为了寻找火星上的生命。早在20世纪70年代,北欧海盗着陆器(Viking Lander)为了检测火星土壤中微生物排放的气体,进行了火星土壤在水和养分中的实验。但是得到的是实验结果不确定,以至于科学家至今仍在争论那些实验。

报导还说,科学家现在也进行创造性的思考。星际生物学家已经在思索其他的液态物质可能有利于生命。其他的生命形式可以不使用水,而是使用液态甲烷或氨作为生命所需的溶剂。土卫六——“泰坦”确实存在这样的环境。

但是,如果我们用地球这儿的生命概念去寻找外星生命的证据,即使向泰坦发射探测器,也许不会有什么本质的发现。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