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让数亿人震惊 天雾霾人间更雾霾(图)

作者:李明 发表:2015-03-0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8日网上发布有关雾霾的纪录片《穹顶之下》

【看中国2015年03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大陆央视前主播柴静2月28日网上发布有关雾霾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多家中共官媒网站将该纪录片放置首页,人民网还刊出柴静专访,48小时内观看次数突破2亿。3月1日晚,因中宣部电话密令喊停,各官方网站将纪录片从首页下架,此前的专访、评论和相关视频失效。而网民争议无论褒贬,一直保持热度,话题更加广泛深入。

生命感受威胁人们再度抬头

对于已在中国肆虐几年的雾霾,人们从开始的反感、担忧和抗争,到现在已经逐渐麻木。而柴静通过清楚地揭示雾霾对人的种种致命伤害,不但引领观衆重新正视自己所处的严重污染的环境,更让人们看到煤炭、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垄断央企,在“发展就是硬道理”、保持GDP高增长率、大国崛起等口号下,几十年来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充斥着无法、无序、贪婪和罪恶。

柴静在录像中说:“我们看到了违法竖立的烟囱,看到了违法排放废气的钢铁厂,这是因为‘钱’在驱动。”“空气里充满了金钱的味道。”然而大陆环保部门对此无能为力。柴静称,行业利益、大型能源企业,以及官僚主义障碍,妨碍了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治理雾霾。

利益集团的反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工程师万战翔3月3日撰文反击柴静,并以石油行业专家的身分提出纪录片中的几个问题,并称:“怎么在她的眼里,中国的央企都成了无法无天、为所欲为的流氓无赖了?难道他们央视就是这样对待广电总局的吗?”

著名五毛、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在微博表示:“柴静女士雾霾纪录片获得朋友圈很多的赞誉,认为她为环保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演讲也富有感染力。但也有不少朋友发表看法,认为该片主旨是去工业化,妖魔化本土工业,顺带黑国企。”

人间雾霾更重重

海南某投资公司董事长陈茂来表示,柴静视频好像让中国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生活的国家是什么样的,这还只是解析了环境中雾霾的冰山一角而已。去触碰一下金融、医疗、教育、宗教、科研等其他领域,会发现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雾霾。

浙江甬泰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则表示:“国人最大的雾霾不是头顶上的PM2.5,而是缺失良知与责任心头上的阴霾。国人最大的病症不是长在身上的毒瘤,而是没有铲除滋生唯利是图的病灶。萨斯尚可隔离,环境污染无人幸免!”

当局先推后阻为哪般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官方前后截然相反的态度,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猪圈群猪的漫画,并写道:老大,不好了,猪圈大乱,都不好好埋头吃食了。

变态辣椒表示:“我猜测柴静这个片子在初期就得到了官方的配合。很多朋友会批评柴静是(政府)帮凶什么的,我不想这么说,因为这个太阴谋论,但是中共可能是利用了她。”“过去有一些NGO组织,或者个人因为关心中国的环保问题,被喝茶,甚至被判刑的有很多。相反,柴静在这个采访过程中非常顺利,官方非常支持。”政府从一开始大力推,但2天后限制,变态辣椒猜想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的讨论,就开始注意到这个片子里提到的一些现象,是直指体制本身的问题,是致命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两会将开始,不希望此事抢了两会风头。

向国企利益集团开刀信号吗

3月3日,名为“紫荆来鸿”的网民在海外中文网发文称,一位朋友解释了习近平放行柴静视频的原因。“老板(习近平)现正准备对控制垄断行业的权贵阶层动手术。”文章称:“大总管需要对经济动大手术,可能产生阵痛。而柴静这部深得人心的新闻综述,正可以为上述行动提供舆论准备及伦理依据。”

陆媒报导,中纪委巡视组在2月11日至3月1日进驻20家央企,进行第一轮专项巡视。其中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电力、中国电信、中移动等。中共官媒认为,王岐山下一步“打虎”目标将对准国企、央企。

过去中共央企和国企大多都被江泽民、曾庆红等权贵利益集团垄断所掌控。而中纪委2015年第一轮巡视的企业名单中,就包括曾庆红与周永康的中海油与中石油,以及江绵恒的中移动。

阴谋论到底是什么结果

该纪录片虽然褒贬不一,很多人提出阴谋论,当局利用论。这种猜测在中国大陆的政治环境下,很有可能。但是无论其动机如何,达到的效果积极,一方面让人们关注到,人间地上体制仿方方面面的雾霾,比天空中的更复杂、顽固,毒害更大。而中宣部2天后的禁令,更説明效果对当超出了当局的“阴谋”设想。另一方面,从播放时机选在环保部长换人当天和两会前夕,不难推测,习近平可能会在两会期间借势推动有法律实权的一个环保新法,成为清理腐败旧系统过程中,除反贪和通奸罪外的又一把手术刀。

天上的雾霾难解,地上的雾霾更已深入膏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