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剧里能开的玩笑春晚开不得(图)

作者:水木丁 发表:2015-02-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5日讯】很多年的春晚都是看一眼的程序,今年这一眼正好看的是后来引起很大争议的‌‌“女神和女汉子‌‌”的那个小品。看完以后只是想,春晚还是那个样啊,就继续去看我的美剧了,直到第二天很多姑娘在网上发出抗议之声,我又把其他的几个小品翻出来看了一眼。看到网上很多人认为姑娘们是玻璃心,用‌‌“开玩笑‌‌”来解释,就换个角度闲说两句,帮助大家理解一下。

很多人认为春晚的小品只是开些玩笑,逗大家一乐,很多美剧不是也有这样那样的玩笑,并没有避讳对方的性别,肤色,身高体型,大家都不用这么介意。但是美剧其实和小品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很多喜剧类的美剧一拍就是很多年,它有一个特定的故事环境和语境,而且观众对剧中的人物性格也像老朋友一样的熟悉,这营造了一种默契和亲和的氛围,即便是一个矮个子看到谢尔朵攻击莱昂纳多矮,也不会特别的反感。因为他自认为是谢尔朵的朋友,了解谢尔朵的个性,所以这更像是朋友之间的一个玩笑。即便是一个人和自己的朋友之间用‌‌“傻X‌‌”这种词互相开玩笑,那也是在他们特定的关系里,只要他们自己觉得无所谓,别人不好评判什么,但陌生人如果随便说人是‌‌“傻X‌‌”,那恐怕就要遭遇老拳了。春晚小品只有短短十来分钟,大家彼此是陌生人,在没有任何情感链接,这些玩笑不能开,这是教养。

为什么相比美剧,春晚是很明显的歧视。除了前面所述的美剧和观众之间长时间建立起来的情感链接和默契以外,还有一点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美剧中的人物之间被挤兑,讽刺,揶揄是互相的,每个人都是笑料,都有缺点和毛病,没有人有豁免权,没有人是特殊的,因此它在特定故事中,自有一种平等,所以当矮个子的观众看到雷奥纳多被嘲笑矮小的时候,他就不会有特别受伤害的感觉,因为雷奥纳多也替他恶搞过别人,再说编剧还给他发了一个美女来爱他,所以美剧中的人物关系,是有各种制衡因素,很有讲究,编剧有他平衡的方式,并不只是敢于开玩笑那么简单的。但是回头再看看‌‌“女神女汉子‌‌”的模式,是小品里所有的人都在共同针对一个人,用各种烘托,对比的方式,来指出这个人的缺点,这相当于一种示众,当所有人都在高高在上的贬低一个人或者是一类人的时候,就是在把这个人(一类人)异化,然后把他和大众对立起来,其实这就是歧视。

另外还想说一点,十分钟的语言类节目,首先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其次才是价值观传递,如果没有什么价值观的话,它只要是个轻松幽默的故事也可以,比如陈佩斯当年的小品都是这样,没有硬要输出什么价值观,但真是非常可爱,所有人都喜欢,大家看了都轻轻松松的,这才是过年的气氛。但是这几年的春晚小品,已经沦为了价值观植入的工具,先确立一个主题,这个小品‌‌“我要打击大龄女青年‌‌”,那个小品‌‌“我要讽刺官场拍马屁‌‌”,然后再往里填段子,耍嘴皮子,比谁更毒舌。而且搞得那些主题,中华孝道,爱国主义,终身大事,官场贪腐,都是大命题,没有一个是轻松的话题。在你完全没有特定故事和人物关系的情况下,你为了打击大龄女青年,就硬是弄一女的上台,让大家把她按那儿数落一通,或者弄一普遍意义上的父亲,影射自己女儿是二手货,博大家一笑,这么直白的以价值观宣扬为目的,搞得很多女性火冒三丈,没办法把它只当做一个笑话来看,这也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

以上只是一个搞创作的人,从作品创作本身进行的一些分析,最后关于春晚小品,想就创作角度给春晚相关单位的一个建议就是:其实小品能把故事讲好已经很高级了,别没事儿总惦记着给观众洗脑,心无杂念,可能反倒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少挨点骂。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