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完奶粉抢食米 中国民众抢买日本米(图)

发表:2015-02-2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土壤遭到严重污染,有些稻农不敢食用自己种植的米,开始抢买日本米。(彭博)

【看中国2015年02月24日讯】近年来中国食安问题频传,导致中国消费者抢买外国农产品,先是抢买欧洲的婴儿配方奶粉,接下来再抢买纽西兰牛奶,如今中国消费者开始抢买日本米,因担心自家生产的米不安全。

根据日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商“农业合作社协会全国联合会”的数据,中国进口的日本米数量仍很少,去年仅160吨,但比2013年多出2倍以上,凸显中国消费者对自家生产的农产品逐渐丧失信心。

日本米无重金属污染

去年开始在淘宝网贩售日本米的卖家殷尹(译音)表示:“中国稻农使用农药,日本米没有重金属污染。”

由工业化所导致的污染,已让中国的土壤和水付出代价。2013年5月中国广东省的官员表示,44%抽样调查的米中镉含量超标。

中国环保部去年4月公布的研究显示,16.1%的中国土壤遭到污染。在中国部分地区,由于土壤污染非常严重,有些稻农拒绝食用自己种植的米。

在中国米含有镉的消息曝光后,中国一些消费者开始购买负担得起的泰国米作为安全的替代品。

相反的,在中国贩售的日本米既不便宜,也很难买到。

中国谷物交易商中粮集团进口的日本米,在日本住友集团于中国经营的线上超市品店(PinStore)的售价为每公斤人民币74元(12美元);而品店所贩售的中国自产米,每公斤仅人民币7.5元。

随着需求上升,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从淘宝网等网路平台,向日本的个人直接购买日本米。根据淘宝网上的数据,有位中国消费者甚至花人民币1499元买了5公斤日本米。

尽管价格昂贵,有些中国消费者仍趋之若鹜。一位中国买家在淘宝网上写道:“日本米比中国米更好吃,质地好且可口,绝对物超所值。”

改用日本种子生产

为了满足需求,有些中国稻米生产者表示,他们使用日本种子,并大力推销他们种植的稻米作为替代品。

浙江省新燮月光农业科技公司表示,该公司生产的越前米,引用日本的种子,并使用干净的水源,也经过严格的品质控制。

但该公司是在铅蓄电池工厂集中的长兴县种植越前米,这种电池具高度污染。

中国每年食用约1.2亿吨米,去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逾220万吨米,包括自越南进口120万吨米,自泰国进口62.6万吨米。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