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跨度上万年的贺兰山岩画(组图)

作者:寀寀 发表:2015-02-23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绵延二百五十公里的贺兰山峡谷中,残存着超过万幅的原始古朴有力的岩画。(图:取自贺兰山岩画网)

贺兰山岩画的发现是在1969年,到了90年代,才受到重视。目前,已发现贺兰山东麓27个山口和山前洪积扇的荒漠草原上,分布有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其中,又以贺兰口岩画最是荟萃。

贺兰山岩画群凿刻的地点一般都选在向阳面上的山腰至山巅景色优美、水草丰茂的沟口地带,附近有古长城残址。自古以来,有过西戎、羌氐、匈奴、鲜卑、突厥、党项、鞑旦等等北方民族长期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贺兰山岩画就是在这里生活过的族群的“石书”,纪录着历史。

宁夏当地的调查显示,宁夏5个岩画区、42个岩画点有岩画约4.5万幅,在发现后的25年间已经记录在案的岩画仅有2.08万幅。岩画作在硬度为6的坚硬长石石英杂砂岩上,用石器磨制或雕刻而成,有些岩画经历几千年的风蚀、剥化,刻槽仍深达1.5厘米。这不是一个人在短期内轻易就能完成的,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坚韧的毅力。实验结果说,若在一块同样硬度的石英杂砂岩上用石头反复研磨,一天下来仅见一条浅痕,用水一冲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可见贺兰山岩画并非一般的牧羊人随手任意所为的残迹,应是有意的制作,持续长时间累积的成果。


贺兰山岩画(网路图片)

这些残存的神秘又奇异的贺兰山岩画笔法简洁,造型粗犷,构图朴实,内容写实性强,有狩猎、放牧、征战、舞蹈、祭祀等题材,以及狼、鹿、羊、犬、虎、马等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

贺兰山岩画形成于何时?一说是万年前左右,一说产生于四到六千年前。至少在北魏时期,地理学家、散文家的郦道元(466年、或472年—527年)在其著作《水经注》中就曾对贺兰山岩画有过记载:“黄河又东北,西去五百里,山岩之上自然有纹,皆为虎马状,灿然成着,类似图焉,故谓之画石山也。”

贺兰口天然神庙人面像岩画重宝

世界上古代留下的岩画分布很广、很普遍。然而,人面像岩画仅仅出现于环太平洋地区的中国、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澳大利亚复活节岛等11个国家,而其中尤以神州大陆的人面像岩画数量最多,分布最广。

贺兰口位于贺兰山主峰敖包疙瘩之南,海拔1448米,俗称“豁了口”,每年夏季时节,洪水多发,山石滚动,轰声如雷。贺兰口有一条清泉,四季不竭,但是,贺兰口幽深曲折,沟谷狭窄,是贺兰山众多山口中最容易形成山洪的一个。累累巨大的长石石英砂岩在贺兰口东坡形成巨大的平面,岩层向山外倾斜30度~40度,在贺兰口沟口则有一个宽阔而平坦的洪积扇平原,在这里面对贺兰山主峰顶礼膜拜、祭祀镇邪灵,显然是古人选择的理想地点,贺兰口是否因此累积了众多的岩画,俨然是古人信仰祭祀的一座天然“神庙”?


贺兰山岩画之“太阳神”(图:取自贺兰山岩画网)

贺兰口有4787幅岩画单体图案,其中人面像画是一大特色,又以“太阳神”最富盛名。贺兰口岩画人面像中最著名的“太阳神”,磨刻在距地面40余米高的石壁上,有贺兰山岩画“镇山之宝”的美称,据悉,也是亚洲地区唯一的太阳神岩画。“太阳神”图案面朝东方,圆圆的脸形,圆圆双重环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炯炯然的神貌,威严又和善,头部还有放射线条,如太阳闪闪发光。

除“太阳神”之外,整个贺兰山岩画文物保护区共有八处,共有708幅“圣像壁”,贺兰口这里的人面像画比别处都多。人面像-太阳神-圣像壁,反应人类信仰神灵的精神内层,古今绵延不绝。其中一幅人面像旁题刻有五个清晰的西夏文字,用汉字翻译是“能昌盛正法”,也发现有几个西夏文的“佛”字和一个西夏文数字“五”。“能昌盛正法”、“佛”等文字,明白表现了西夏人对人面像的理解和他们的精神世界--洪扬佛法的祈愿。

贺兰山的岩画几乎集合了世界各地岩画的表现题材,诚然可贵。然而,野外岩画在长年风吹日晒和环境温度巨变之下,许多石板和石块上的岩画已经龟裂、剥落,在岩画历史清晰解谜之前,有一些刻有岩画的巨石还遭到人为开山筑路、拉沙取石,以及环境温度巨变的破坏。贺兰山岩画遭破坏的,据估算,至少应在万幅以上。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