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行工作难找 更难就业季将至(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2-23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下行就业更难,民众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大陆高校2013年毕业生达到699万人,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高校毕业生更是达到了749万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更难就业季来临。而中国民众收入差距之大,也实属少见。

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就业季

羊年到来,按照职场惯例,中国新年假期后又到了“跳槽”的时候。官方调研显示,往年七成“跳槽”员工是35岁以下的“80后”和“90后”。钱不够花或是一个主要因素,据大陆官媒2月18日报道,接受采访的民众称,“感觉物价涨得太高了,普通的苹果就得7块钱一斤”。

相比往年,今年人们换工作会更谨慎些。教育程度高的白领工作者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越来越难找,要找到一个高端工作职缺的机会更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大陆民众面临工资标准下行及物价上涨的压力,家庭年收入与消费能力普遍呈现停滞不前的窘况。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大陆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27万,中国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也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中共人社部承认,中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就业矛盾相当突出。

过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已经达到699万人,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而2015年更是达到749人,成为2014年后的“更难就业季”。中共教育部称,2013大学毕业生能找到工作的只占一小部份,比例空前的低。北京只有28%的本科生和硕士生能在4月份以前找到工作。

而目前暗淡的经济前景或造成大学毕业生更困难的就业局面,在就业难和经济差的压力下,很多大学生毕业生迫不得已选择“啃老”,依靠父母的收入或积蓄来生活。即使已经工作一年的人,对工作的满意率也只有47%。很多大学生将目光锁定在考公务员上,于是出现了上千人争一个公务员名额的奇特现象。

就业难题促成今年GDP增长下限

中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称,中国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每年需要新增就业岗位至少达到一千万个,其中还未包括农民工进城务工需求。

中共政府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10月21日做经济形势报告称,中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经人社部和有关方面反复测算,都认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

中共政府惯用的经济增长方式,到现在已经是矛盾重重。李克强此前称“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显示出现下中国政治、经济局势的危急。据众多机构及学者分析,2015年的中国经济将更为糟糕,2015开年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都疲态尽显,各项经济数据都现大幅下滑。

由此普遍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在7%左右,但7%应该是底限。按照中共政府惯例,中国GDP增长目标将于3月份的中共人大会议上由李克强宣布,不过中共政府高层已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该目标。

姚景源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下限是保就业,稳增长。而下限是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尤其是就业问题,必须放在一切问题之首。

倒闭裁员潮起 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目前各行业都处于低迷状态,连往日风光无限的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前些年市场行情好时,不少经纪机构大开门店。如今楼市转冷,二手房需求和交易量都有下降,许多门店数月难卖出一套房,纷纷裁员关店。

中国制造业企业倒闭潮已经不断蔓延:诺基亚东莞工厂及北京工厂关停;苏州联建科技倒闭;东莞万事达公司和联盛公司倒闭;日本西铁城集团在华重要生产基地清算解散.......

企业倒闭裁员随之而来的失业和就业问题,却是社会所难以承受的。上世纪90年代的失业潮,就是前车之鉴。在民众收入下降的同时,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

美国研究高资产富豪的智库机构Wealth-X统计,中国净资产达3000万的“超级富豪”,在2014年的资产增长惊人。该报告表示,2015年中国“超级富豪”综合资产净值将成长5.2%,聚集了高达800亿的财富。这些富豪约六成分布于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等。

此前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3。基尼系数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在中共政府多年不断宣扬经济高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民众收入差距之大实属少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