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2014……(图)

发表:2015-02-2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1日讯】特斯拉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销量不及预期、出现巨额亏损、股价一路探底、大中华人事动荡,似乎科技新贵特斯拉从众星捧月到墙倒众人推仅用了一夜的时间。然而如果把特斯拉2014短暂的失意放置到人类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又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我们脑中出现一连串的名字:爱迪生的的GE、哥伦布的航海梦、还有最近的那个偏执狂苹果乔布斯……

特斯拉在中国的最大意义莫不过2014盛行的那一句玩笑:受股神巴菲特青睐的深圳某厂商豪言,我们分分钟就能造出特斯拉!

特斯拉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贡献不言自明,其加速推进了电动汽车在中国观念的普及和充电桩基础建设;他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本土厂商的思维极限和思考汽车的方式;他一次又一次告诉消费者,最牛逼的产品,不关乎现在,还有可期的未来……

但是2014对于特斯拉,对于科技狂人马斯克,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特斯拉再次陷入如此困难的境地?朝花夕拾,一起走近特斯拉,看看特斯拉的2014。

特斯拉2014关键词:身陷囹圄

“销量不及预期、再度出现亏损、股价大幅下跌、中国区人事动荡。”这是特斯拉2014的真实写照。2月16日特斯拉公布的公司2014年Q4及全年财报显示:2014财年特斯拉的营收31.98亿美元,高于2013财年的20.13亿美元,但净亏损高达2.94亿美元,相比2013财年的净亏损7400万美元进一步扩大。据统计,2014Q4季度,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产量为11627辆,但销量仅为9834辆,较分析师平均预期低了将近1000辆,较特斯拉制定的销量目标少1345辆。此前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就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认为在家中充电比较困难,而公共充电网络不够完善,导致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受阻。有消息称,今年1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仅为120辆左右。特斯拉全年生产的3.5万辆电动汽车中,有很多为去年末生产的,由于年底放假和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无法在去年内交付,只有1400辆汽车于今年1月交付。


特斯拉的Model S型电动车(网络图片)

在中国市场的糟糕表现,让特斯拉的人事方面屡遭动荡。2014年4月,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离职;8个月以后,吴碧瑄特斯拉离职;金俊则是特斯拉中国近期离职的第三位高管。关于金俊离职同时公布的消息还有,网络上曝光的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内部邮件显示,业绩不达标的企业高管“会被要求离职或降级,此种人事安排已经在中国出现,也会在其他国家出现”。对此,马斯克似乎依旧充满信心:特斯拉的增长轨道可使公司市值在2025年达到7000亿美元,与苹果公司目前市值不相上下。

而这样的豪言对于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言出有因。因为对于马斯克,2014的困境对比2008根本不算什么!这样的困局对于马斯克意味着什么?

2008年,是马斯克的最低谷。他的火箭三次发射失败,数千万美元的投入化成爆炸后的大火球,因为研发成本过高,Tesla也濒临破产。这雄心勃勃的两个公司只相差400英里,他心力交瘁,恨不得分成两半去分别拯救他们。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没有人愿意把钱投给一个卖像类似于法拉利的环保跑车公司,或是为自己预定一个太空旅行的位子。他站在Tesla的办公室里,对员工们表示:要么自己投钱进去,要么公司倒掉,我不会马后炮地说如果我之前做了什么,现在就不会这样。

马斯克写下300万美元的支票,他的最后300万美元。他还劝说其他投资人,包括亲兄弟将个人财富投入到公司中去。解决了Tesla的问题,他的下一个问题变成明天和谁借钱花,所有的钱都得和朋友借,包括房租。2010年6月,特斯拉成功完成IPO,净募集资金约1.84亿美元。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使它成为自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但就在上市前几天,纽约时报爆出马斯克已经濒临破产。上市后,马斯克在帐面上力挽狂澜地赚了6亿3千万美元。情况比08年好了很多,SpaceX从2007年开始就盈利了,Tesla获得美国国家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并以每辆10万美元卖出了不少电动跑车,并成为奔驰Smart车的电池供应商。丰田和奔驰都投资了Tesla。但他的账面财富仍然如履薄冰。

对于马斯克,北辰想起另外一个人,重掌GOOGLE的拉里·佩奇,还有他们惊人一致的理念:不努力猜想未来,显然风险更大!

特斯拉的2015依然可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在中国定位不准确以及充电桩等问题,是特斯拉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特斯拉在中国走错了路,需要多些时间来探路。”业界普遍认为马斯克在中国市场太过激进。不过,在财报发布后,马斯克表示“尽管遇到了挑战,我们仍然深信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斯拉的商务拓展总监O’Connell透露,几个月后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发售双引擎的ModelSP85D,并在计划于明年推出SUV车型Model X。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将着力于优化中国市场的销售流程和提升公司的运营。特斯拉正在努力提升中国消费者购买Model S的信心,在交付车辆前为其安装家用充电桩。特斯拉还将针对中国市场增加一些功能,因为考虑到买家通常不会亲自开车。“我们相信新的行政座椅和后排控制中心将很受中国客户的欢迎。”

在商言商,显然,高傲的科技狂人,在困境中,找到了开门的钥匙,不仅要抬头看天,还要低头看路。更加深入去了解中国市场本地化的环境和需求。

来源:蓝鲸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