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运是注定好的吗?(图)

作者:泰源 发表:2015-02-20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运是注定的吗?(网络图片)

佘中,字行老,宋代宜兴人,是宜兴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癸丑科状元。佘中跟朱服是同一年登科的,佘中为状元,朱服为榜眼。关于他们有这样一段传说。

朱服的父亲朱临是仁宗皇佑元年(1049年)冯京那一榜的进士,40岁时便以太理事丞退休了。他闭门谢客,独爱与一个名叫朱晓容的高僧往来。当时朱服和他的弟弟考了多次都还未通过国子监的选拔试,都被朱临带在身边。

朱晓容善于相面,有一天,朱临让两个儿子穿戴整齐,想求朱晓容给看看相。朱服一出场,朱晓容就吃惊地站起来说:“这就是下一科的状元了,老僧从此不再给人看相,专等你的好消息。”

熙宁五(1072年)秋天,国子监又要举行选拔考试了。朱晓容随朱服兄弟俩一起来到京城,朱服兄弟寓居开宝寺,朱晓容投宿智海禅刹。

这回,朱服通过了选拔试,第二年省试又考优等,但殿试时却生起病来,简直不能握笔。当然,他还是挣扎着参加了。

当时,殿试中贯彻的是王安石的新经义,一般士人尚未怎么掌握,而朱服偏偏把王氏的《经义》记得烂熟,可惜身体状况不佳,只能信手回答所提问题,交卷后他自己也觉得颇不如意。

由于交卷较早,神宗尚未退场就亲自看了,觉得还蛮对自己的心思,很是喜欢。出场之后,朱服自以为决不会有好名次了,心情颇不好,成天跟国子监的同学们下棋解闷。每抓起一个棋子就骂一声“秃驴”,他恨朱晓容哄骗自己。

唱名的头两天,有一个读书人来求见。朱服棋兴正浓,就干脆叫人回绝了,不肯相见。但过了一会儿,那人又来了,并且直接大声说:“希望能见见朱先生!”朱服对着自己的仆人吼道:“这肯定是省试落榜打算回乡的!”

同学们劝道:“难说是什么事,见一见何妨?”朱服这才出去。刚刚请那人坐下,还没来得及客套,那人就将朱服请到一边,附耳低声说道:“我是梁御药的门客,御药让我来报告足下,您的卷子皇上已经放在状元的位置上了。先给您透个喜讯,今后可别忘了我们!”朱服连连点头,告别而入。

再抓棋子时,手都颤抖起来,怎么也克制不住。同学们发觉他表现异常,就一再追问,他只好一一如实相告。这下,他又想起朱晓容的话来,便棋也不下了,匆匆赶到智海禅刹。

朱晓容听说朱服来了,迎出门外握着手问道:“还没有唱名,为何来见老僧,肯定是得了什么消息吧?”朱服说:“好久未见,想来看看您。”老僧道:“为什么不如实告诉我?当年冯京唱名前,也是像你这种情形。”朱服不好再隐瞒,便将刚才得来的消息照实说了。

朱晓容很高兴,吩咐摆酒约客,并对朱服说:“我告诉您固然是有根据的,但是还有一个人没有见,应该邀来一起饮酒。”说罢又提醒道:“这个人衣着褴褛,但您可不能有丝毫的轻视,也不要提问,您一问他就会走的。”

随着烛火的移动,朱晓容从走廊里引进来一个乞丐一样的人,见了朱服也不怎么打招呼,径直坐了上座。开始互相都不说话,一起喝了一斗多酒,朱晓容这才慢慢地开口道:“这个青年人在等待唱名,先生能赐目一观么?”

那人问:“你觉得怎样呢?”朱晓容答道:“我看他能做状元。”那人摇摇头说:“第二名!”朱晓容悄悄踩了一下朱服的脚,暗示他先离席,再单独叩问,想他说明白些。那人只说了一句“偶数多”,便默默离席而去。

第二天饭后,朱晓容领着朱服在禅刹里散步,慢慢踱到门口,远远见佘中也往寺里走来.朱晓容情不自禁地拍了一下大腿惊叹起来,对朱服说:“我开初一见您,以为天下之灵气尽在您身上,不知道还有这个人。”

朱服说:“这是常州的小佘,我认得他,怎么突然扯到他?”朱晓容道:“你怕的正是这个人!昨晚听到‘偶数多’之说(朱服选拔试、省试名次都是偶数),今天又见了这个人,您这回的名次就清楚了。”

待到唱名时,真个是佘中第一,朱服第二。事后,朱服前往拜谢朱晓容,朱晓容安慰他道:“你屈居第二,福气却比他大。依今日的日辰,按我的办法推算,这科做状元的人,其官职到不了侍从(各部郎中、侍郎,翰林学士,给事中及殿阁学士、直学士、待制等称侍从,即经常陪伴皇帝的意思)。”

后来,佘中仅仅官至著作佐郎(正八品)及湖州知州。朱服则官至中书舍人、礼部侍郎,果然官运与名气都超过了佘中。

在这篇记载中,朱服在殿试时,由于生病自认为考得不好不会有好名次,还骂老僧哄骗了他。但命中注定该有的就会有,正如高僧朱晓容所预言那样,虽考得不好,仍能得第二名。

命运的确就是如此,人的富贵福禄不是按你的成绩高低、才能大小来安排,而是按你命中所带的福德多少而定。所以后来佘中虽中状元,但命中福气不及朱服大,故其官运和名气都不及朱服高,这都被朱哓容算了出来,足见命运是注定的。

资料来源:《宋代状元奇谈.宋代状元谱》、《泊宅篇》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