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习俗:大扫除、贴春联、蒸年糕的意义

发表:2015-02-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扫除、贴春联、蒸年糕等等诸多过年习俗,经常我们都是由长辈流传世袭之,其中点点滴滴有我们中华祖先文化精随所在,值得人们深入探讨。您知道贴门两侧对联有分大边与小边吗?不能贴错喔。

一、大扫除

过年大扫除,有除旧布新,外扫环境、内扫心境之寓意。

黃历过年,过新年,是咱炎黄子孙一年当中最被重视的日子。家家户户大扫除,藉以除旧布新,用意在于外扫环境、内扫心境,里外合一,以崭新的我迎接新的一年,开创新的生命力。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气象、新的希望、新的作为与发展。

二、贴春联

准备春联、贴春联,也是新年重要一环。

一般人春联是从市场上春联摊子或商店购买现成成品回家,也有人喜欢买当场书写的作品,更有的人会聘请地方上书法名人为其填词造句,书写特殊意义对联当春联。小时候我住在大家族四合院中,家族中擅于书法长者,会义务书写所有门户春联,我都充当助手,切割红纸张、磨墨、晾干春联、收春联、贴春联等工作。长大后也曾升格学习帮忙书写所有四合院中的对联。因此,每年除夕前几天,公共大厅及空房间地上、桌上,排满待墨水晾干的春联,好不热闹。

春联写好后,接下来就是贴春联。有单字的春联、有横向的春联、有直向的对联,直向的对联贴在门两侧各一,有分大小边,贴错了边被内行人看了,会被当成笑话!什么是大小边,只要您站立门槛下,面朝前朝外看,左手边就是大边,右手边就是小边了。

单字的春联最常见者为(春)与(福)二字及其他,大家有没有注意很多人的春与福是倒著贴的,其寓意春到(倒)财到、福到(倒)与好运到。另外,家家户户换上喜气洋洋的大红春联后,顿时之间,处处充满喜气生气,而春联上的字句,也大多是充满思古幽情的诗句,更添增年节的气氛。

另外,有关于贴春联由来,其与年的传说、年的来历等典故有所关连,此不赘述。

三、蒸年糕

蒸年糕有年年高、步步高升、好彩头、发财等含义。

约从黃历十二月廿五日、廿六日起,家家户户开始忙着蒸年糕。传统年糕口味有甜的与咸的,甜的有甜粿与发粿两种,咸的则为菜头粿与芋仔粿。

甜粿(甜年糕):是传统习俗过年必吃的,俗话说“吃甜甜,好过年”寓意“年年高”、“步步高升”的含义。

菜头粿(萝蔔糕):除了萝蔔为当季盛产蔬菜,营养好吃外,也寓意“菜头粿,好彩头”。

发粿(发糕):其形状做成像一朵花,发完蒸熟的花(发)糕,俗话说“发粿发财”有“发财”的意思。

芋仔粿(芋头风味的糕):是用芋头加糯米做成的糕点,寓意“护(芋)孙”的意思,及护佑子孙兴旺的寓意。

除了忙着以上三者之外,还要办年货、拜神、拜祖先、送灶王爷(灶神)和地基主,忙到除夕夜吃团年饭(团圆饭),阖家大团圆、饭后发压岁钱、守岁,热闹滚滚,喜气洋洋!

新正初一,放烟火、放鞭炮、走春、行春、拜年,正月初二(嫁出去女儿回娘家),初三叫小年朝也叫赤狗日,初四迎神,正月初五又叫破五日。至此,新年年的气氛告一段落,士农工商才慢慢恢复正常作息。

当然,直到正月十五元宵日,年的气氛还浓厚之际,朋友同事见面相聚会时,都会去餐厅吃饭喝春酒应酬,互相道贺恭喜!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