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多 肾出了问题 (图)

发表:2015-02-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阳虚尿量多,阴虚次数频,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容易夜尿多,有的甚至一晚起夜七八次,严重影响睡眠,平时还多伴有手脚发凉、乏力等表现。

中医认为,夜尿频多一般是对水液的固摄功能出了问题。肾“开窍于前后二阴、主水、主藏”,它控制着大小便,有管理人体水液分布、储藏、排泄的功能。夜尿频多很可能是肾虚的表现,治疗也应以补肾固肾为主,推荐的方子是参芪地黄汤。该方由六味地黄丸加党参、黄芪而来,可益气补肾,另外搭配五子衍宗丸服用,加强固涩作用,是治疗夜尿多的常用疗法。

但需要注意的是,夜尿频多也分两种情况:

如果是尿量多,伴有怕冷、手脚发凉、舌体胖大、苔白等症状,大多是肾阳虚,此时可将金匮肾气丸合五子衍宗丸同用。

如果是次数频,伴有手脚心热、舌红、苔少等表现,一般是肾阴虚,此时建议将六味地黄丸合五子衍宗丸同用。中医治疗讲究辨证,因此最好到正规医院问诊。

无论阴虚还是阳虚,平日饮食均可多吃核桃和山药,这两种食材均有补肾和固摄之效。还可配合按摩头顶百会穴、足心涌泉穴,下腹部关元穴和气海穴这4个补肾要穴,每日1~2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也大有裨益。此外,还应加强气功,体育锻炼,老年人冬天不宜游泳,以防受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