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民间高利贷全面爆破(下)

作者:张文宇 发表:2015-02-15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15日讯】(接前文)

三 撑不住的开发商

是谁让民间借贷变成崩盘的高利贷?房地产。是谁抽走了实业的血?还是房地产。

2009年,温州房价开始飞涨。整个温州都沉浸在一种亢奋情绪中。据温州商会统计,全国的每一个县,都有温州的开发商,温州本地就有50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从项目分布上看,温州的开发商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正是房地产过剩最严重的地方。在银行贷款极度宽松的情况下,实业企业大规模涉足房地产开发,一场更大规模的投机开始了。房地产高杠杆率的特点,又使得短期过桥资金非常重要,民间借贷的需求飙升。

温州高利贷肆虐,与大家进入房地产的热情成正比。温州三角洲房地产策划公司总经理陈好说,民间高利贷2006年已大规模展开了,一开始是3分,到了2008年慢慢变成了4分、5分,2010年8分、1毛的价格都出现了。开发商之所以敢借高利贷,是因为所有的人都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这场狂欢在2011年下半年戛然而止。当时,老高跑路、银行抽贷、债务不堪重负,大量抛售房产造成了温州房价的剧烈而持续的下降。2012年,温州的豪车开始大甩卖,吸引了全国的人赶来购买。这场狂欢因为房价的下降而被打回原形,温州房价从2011年下半年民间借贷崩盘后连续下跌三年。

2011年下半年,伴随着包头、温州等全国性的民间借贷崩盘,鄂尔多斯主要靠民间借贷维持资金链运营的房地产老板们开始撑不下去了。2011年国庆前夕,鄂尔多斯中富房地产董事长王福金因公司资金链紧张自杀,中富地产涉及的债权人达到373名,涉及金额2.63亿元。

而整个鄂尔多斯民间借贷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当地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资金来源80%为民间高息融资。在开发商和民间借贷的共同导演下,鄂尔多斯楼市经历了长达五六年的狂奔。但目前,当地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冰冻期,房价从10000多直降到3000元仍是有价无市,当地因为资金的短缺开始流行起了以物易物的贸易方式。

鄂尔多斯2008年之前建的楼房,基本都有房产证,但是2009年后建的楼房,85%以上到现在都还没有房产证,而且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有。因为随着民间借贷和房价的崩盘,深陷高息漩涡的开发商根本无力继续开发或办理各种证件。

2014年3月初,浙江奉化政府公布本地龙头房企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官方认可35亿元债务, 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民间借贷7亿多元,工程欠款3亿多元),拉开了2014年中国民间借贷崩盘的第一波序幕;

2014年5月份,在破产传言汹涌如潮的巨大压力下,光耀地产承认旗下多个在售项目停售或停工,公司资金链确实存在问题,多家银行不再为其提供贷款。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达3年的15亿元高息民间借贷款把光耀拖入资金泥淖无法自拔。如今,光耀已回天乏力,愿意接受一切企业的收购。

2014年6月份,杭州中都集团董事长杨定国失联,留下20亿元的银行和民间借款。中都系的崩盘主要由于地产板块投资出现战略性失误导致,其占用太多现金流,一直未能回笼资金,投资大都为郊区大盘,遇到政策调控后便失控了。

2014年7月份,河北邯郸金世纪地产实际控制人史虞豹跑路,留下总额近30亿元的债务,其中15亿元是民间高息借贷,由此也引发了邯郸全城房地产崩盘,涉及民间借贷的房地产及实体企业已有数十家,目前初步统计的企业的借贷规模已经至少在100亿元。而实际金额可能远超此数,因为邯郸市几乎所有的地产公司都牵涉到民间集资。

2015元旦过后,江西赣州两家房地产公司宣布破产,实际控制人曾长发涉及民间高息融资近20亿元。

元月中旬,杭州曾经的房地产大佬--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涉嫌非法高息吸收民间资金44亿元,一审被判处20年。

2015年2月2日,河南西峡数百名在当地某开发商处买房子的群众拦下宁西铁路火车长达20分钟,并随后导致西峡县众多民间合作社和担保公司被挤兑,当地民间借贷市场一片哀嚎。

四 血本无归的理财散户

鄂尔多斯、神木、榆林、温州等地民间借贷崩盘后,当地民间资金被挥霍或套在煤矿、房地产、实体企业里的都在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规模(其中鄂尔多斯和温州都达到2000亿以上)。而这些地方因为前十年持续上涨的煤价或当地由于资源丰富或是本来比较好的经济基础,损失的资金大多是当地居民在煤炭大幅涨价过程中得到的财富,正是匹夫何罪,怀璧其罪。

山东、江苏、河南、河北等内地更多的普通民众则将毕生积蓄甚至加上房子抵押贷款投入到民间担保公司,最后高利贷集体崩盘,众多散户理财者血本无归甚至家破人亡。

山东邹平2011年底因为民间高利贷崩盘,在一个月内有十几人死于非命,更有众多当地民间借贷中间人远逃至缅甸避祸;血债累累的邹平“全民放贷潮”肇始于2010年。当地众多工人、农民、银行职员、医院医生、学校教师、公安民警等各行各业均有卷入,甚至有县政府主要官员的家属、司机参与其中。

2011年9月份,河南郑州民间担保公司集体崩盘,受害者达数千人,资金量达数百亿。其中仅圣沃担保一家未兑付资金即超过15亿元,华大公司超过4亿元,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副行长马益江个人非法吸储63亿元,案发后未兑付资金达10亿元,间接受害人超过500人。

2011年12月份,豫北重镇安阳民间高利贷崩盘,众多担保公司和投资公司跑路,全民借贷的安阳民间资金蒸发约600亿元,安阳民间融资是全民参与,包括商贩、公务员、退休职工等各类人群,少者数万元,多者不下百万。后经多方统计估计资金蒸发约600亿元。而安阳全市人口也不过600万人,市区人口100万人。

2013年8月份,焦作德尔泰担保公司宣布倒闭,参与该公司理财的3000多名投资者的3亿元资金血本无归。

2014年7月初,四川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汇通担保高管集体失联,该公司涉及在保资金达40-50亿元,之后引起成都等地民间担保公司集体倒闭、跑路,民间资金损失惨重。

2014年9月份,河北黄金佳集团资金链紧张,公司实际控制人肖雪被抓捕,公司涉及非法集资近54亿元,全国各省参与者达36000人。

2014年10月份,苏州高仕投资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老板高虹林被警方控制,经统计,涉及大量普通民众,民间借贷资金总额达25亿元。

2014年11月份,新乡最大的民营投资担保公司,腾飞担保集团资金链断裂,涉及当地各县市近2万家庭数十亿资金。

到2014年年底,河南郑州海洋不动产,亚圣担保、嘉信担保等主要投资项目为房地产的民间投资担保公司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理财客户集中挤兑,资金被冻结,然后引发周边洛阳、开封、许昌、平顶山等地市民间借贷崩盘以及开发商的跑路。

2015年初,洛阳爆出近百家担保投资公司倒闭跑路,民间资金损失约百亿元,其中仅两家较大的公司涉及资金近10亿元。

1月下旬,辽宁沈阳华玉黄金非法集资案案发,1000余人超过十亿资金卷入超,可能血本无归。

1月底,北京今朝汇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高管被辽宁省锦州检察院批捕,该公司在全国开设156家实体金店、17家虚拟金店,涉及19个省份数千投资客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1亿元。

1月初,河南周口扶沟县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富友担保公司倒闭,涉及民间高息融资数亿元,据说当地县城有近三分之一以上家庭在该公司放有资金,目前当地其他担保公司陆续被挤兑跑路,人心惶惶。

2月初,河北邢台隆尧县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历时7年建立的非法集资帝国坍塌。该合作社在全国16个省开始分社,吸收了近10万普通投资者的80亿元资金。

2月初,西安联合学院民间传销式高息融资崩盘,涉及陕西省数万人近60亿元资金,2月初,西安市众多投资者到陕西省政府上访维权。

正如《圣经.旧约.传道书》中所说: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哪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仍然在当今上演着,只不过,其中的人物和场景有所不同而已。

当我们看到众多实体企业主、煤老板、开发商和全国各地的散户们共同创造了一个个的泡沫破裂,一个个的梦幻消逝,换来的是无数的人倾家荡产,从财富名利的顶端跌入人生的最低谷。我们不需要再怀疑,中国民间债务危机已全面爆发,尤其是年关临近,接连爆破的局面会愈演愈烈,等待着我们的未来是什么?随着这种到处爆破的状况持续发展,我们更没有任何理由再去怀疑:中国民间借贷市场已经过了某一临界点,正在读秒进入所谓明斯基时刻。

水正在不断升温,而青蛙仍在一如往昔地游弋。这是一场静悄悄的危机,但却是一场足以引发历史巨变的危机。(全文完)

(供稿单位: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