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瘦身?北京户口壁垒小松动(图)

发表:2015-02-13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13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北京通州及全国62个市镇将接纳新市民,符合条件者会享受城市户口“同等待遇”。舆论肯定这一举措的积极意义。不过有关专家认为,解决中国城市户口难等一系列“城市病”,北京应该首先瘦身,例如,迁出一些高校和重点医院,改变各种优势资源高度集中在首都的现状。

“积分落户”

中共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通知,北京通州等62个城市(镇)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通州区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分值达标者可转为城市户口

通州,即目前的北京通州区,位于北京市东南部,京杭大运河北端,区域面积906平方公里。在近年北京行政区划改革前,属北京市的一个近郊县,即通县。2010年全区常住人口118.4万人,其中40%是外来非城市人口。区政府希望通过积分落户政策,解决区内6万人城市户口问题。

方向肯定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赵志荣对美国之音说:“这肯定是某种过渡,但是至少方向上是对的,是好的;是过渡还是采取其他步骤,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整个从放宽户口壁垒来看,这是一个应该走的方向。”

刘开明是设在深圳的“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他对美国之音说:“首先应该强调,这是一个好事。户籍改革毕竟开了很小很小的一个口子,但是显然不够。而且这个事情也不是今天才有,实际上广东几年前就开始了,叫‘积分落户’,广东各个城镇都有这个政策。不过指标非常少,坦率地说,也不是很踊跃,广东很多城市每年的指标都用不完。”

又在忽悠?

新华网说,北京通州落户积分的分值分别来自: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社保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六项指标。北京老住户蒋程对美国之音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又在为了拉动经济,或是其他什么目的,忽悠人们往通县跑。办积分很大程度上是那些有钱的成功人士。难道穷人就不能进城啦?!”人民网房产频道说,通州积分落户方案发布后,闻风而动的购房人已经按耐不住,开始抢占房源,通州新房市场明显热闹起来。

新京报2月12日报道,通州上述六项落户条件是误传。不过,针对积分制对一些人公平,对另外一些人不见得公平的说法,赵志荣教授认为:“从放宽户口壁垒角度来说,能够(进一步)放宽更好。允许有一定能力的人进来,这些人已经为城市本身做出很大贡献,但是他们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服务。这样的过渡性措施,至少给这些人享受这些服务提供了一定的机会。”赵志荣教授强调,城市化既是硬件也是软件,人们提供的服务和所应享受的服务应该相匹配。这的确是困扰中国城镇农民工以及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长期性问题。

“非首都功能”

与此同时,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表示,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以此调整北京的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他称这是一种“内涵集约”发展新路,有序实现外来常住人口的“市民化”。对此刘开明说:“什么叫‘非首都功能’?不是很清晰。如果仅仅做为政治中心的话,那么非政治中心,与党中央无关的机构是不是要搬迁?中国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政治中心所在的地方,官员所在的地方,所有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以及最好的经济机构,研究机构,科研机构都在这个地方。自然其他领域也要到那个地方,机会在那个地方,人也到那个地方。”

北京要瘦身

刘开明说,解决北京城市化问题的诸多问题,应该在北京内部来个大清理,搬迁云集北京的五花八门的全国中心系统,或者说,让全国其他地方分享北京的资源优势。他说:“如果可以的话,最简单的办法,将三分之一的重点大学迁到其他地方去,把一半最好的医院迁到其他地方去,把全部的国企迁走,这样人口肯定就不到(北京)那里去了。”他说,当局要是下决心,这些都是能够办到的,例如,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三线建设期间,大批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迁往华中以及西南等地区。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中国的现行户口改革“过于谨慎”,很可能不会产生及时和有效的结果。随着中国城乡流动人口未来几十年继续扩大,这种谨慎的改革方式意味着,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矛盾将不断加剧,甚至失控和蔓延。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