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战及文艺界 “软骨病”PK禁书 (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2-12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作家、人大教授阎连科,作品被指极具现实讽刺性,但在大陆多有被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党媒不断抛出收紧意识形态的言论,在文艺领域,日前有党媒文章批评当下中国的文艺软骨病,需要补充思想钙质。不过,外界就质疑党媒要求所谓“思想性”,或是呼应意识形态收紧。此前,一些敢于直面社会黑暗的中国作家作品就多有被禁。

中共党媒批文艺“软骨病”引质疑

2月9日,刊于中共党媒《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当下的文艺患了软骨病,需要补充思想钙质。文章批评文艺过度娱乐化,“浅薄”“庸俗”,又埋怨文艺创作者对生活“深刻思考少”,陷入惯性化写作或表演的困境中,“写来演去老一套”。

自由亚洲10日刊文指,《光明日报》批评当下一些文艺作品的问题确是问题。但文章埋怨能引起社会轰动的作品不多,谁规定只有引起社会轰动的文艺作品才是好作品呢?莎士比亚、杜甫的作品未见得在当时代引起过社会轰动,他们的作品是不是好作品?

按照《光明日报》的批评,大陆文艺患了“软骨病”,是因为这些作品“给人一种软绵绵、轻飘飘的感觉”。自由亚洲指问:难道只有给人们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才算是好作品吗?李商隐的诗,还有《红楼梦》能给人这个感觉吗?

自由亚洲指,找遍古今中外文学批评都找不到类似所谓文学作品的“思想钙质”的命题。这是直到近代的中共才开始苛求作品的思想性。

文艺要重返“为人民服务”?

《光明日报》文章称要“重提文艺的思想性”作为补钙的要素,强调文艺创作要体现“我们这个时代的最高思维成果和精神力量”。这似乎暴露出作者的真正用意,由此也引发外界对文章呼应中共极左意识形态,重回毛时代以所谓“为人民服务”为旗号的“文艺思想”的担心。

华人老作家董鼎山就此对自由亚洲表示,“他所谓文学的思想性,就是回到文艺‘为人民服务’这种思想……。所谓‘普罗文学’我是完全反对!什么‘普罗文学’!”

文化学者谢选骏认为,《光明日报》的文章要求文艺作“思想进补”,显然是中共意识形态收紧的一个表现,是意识形态、社会形态紧缩的一环。

针对《光明日报》批评大陆文艺作品“毫无灵气”。谢选骏说,只有当作家思想完全自由的时候,写出的作品才可能有灵气。

“屈原的《楚辞》有灵性,因为他不想活了,就获得了一种自由……李白不愿‘摧眉折腰事权贵’,所以才获得一种灵性。陶渊明也是,他不想做官了,做不了官了,无所谓了。”

谢选骏说,如果要求文艺必须有“正能量”,就是把文艺变成了歌功颂德的东西。不过,这或许就是中共所需要的。

中国作家写作《为人民服务》却成禁书

中国大陆也不是没有因思想性深刻而受到国际认可的作家,不过许多作品是被禁的。去年10月22日晚,有“禁书作家”之称的中国大陆作家阎连科在布拉格领取了2014年卡夫卡奖,成为领取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作家。据悉,卡夫卡奖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历届获奖者均为世界级作家。

据授奖词称,“阎连科多年写作,一直在寻找20世纪以来中国命运的矛盾……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

阎连科在演讲中说,“我看到了当代的中国,它蓬勃而又扭曲,发展而又变异,腐败、荒谬,混乱、无序,每天、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超出人类的常情与常理。人类用数千年建立起来的情感秩序、道德秩序和人的尊严的尺度,正在那阔大、古老的土地上,解体、崩溃和消散,一如法律的准绳,正沦为孩童游戏中的跳绳和皮筋。”

“而我,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阎连科说。

不过,阎连科的多部作品被中共当局列为禁书,包括讽刺中共军队黑暗的《为人民服务》、描写河南艾滋村的《丁庄梦》、写及前苏联大灾难的《四书》等。

其中中篇小说《为人民服务》遭中宣部以“诋毁毛泽东,诋毁人民军队”为由下令收回。小说描写文革时期,中共军队一位师长太太以“为人民服务”为招牌,要勤务兵兼厨师提供性服务,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两人砸碎毛泽东雕像,才能刺激性欲。

而阎连科这篇小说的描述,正呼应了中共治下世风日下,官场军队皆贪腐淫乱惊人的事实,这也被当局反腐频频抛出的官员“通奸”一说得以印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