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热议:若IS抓获了中国人做人质?(图)

发表:2015-02-06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据《外交政策》2月4日报道,今天我和朋友谈到了这个话题,也就是如果伊斯兰组织抓了一个中国人作为人质,会发生什么?这也许是个挑衅性的话题,但该话题在2月份是许多中国社交网站和媒体讨论最多的命题。由公布的视频显示,恐怖组织把被捉到的约旦飞机师Moaz AL-Kasasbeh点燃活活烧死,这就是自称为伊斯兰组织(IS)的所作所为。其残忍程度已超过了人类社会的底线,视频在中国也受到广泛的唾骂,并重新激起了讨论曾经争议过的话题,是谁在支持IS的崛起?如果有可能的话,中国应该做些什么?

在中国庞大的网络微博平台上,网民出现明显的分歧,那就是谁应该对视频中的惨状后果负责和受到谴责。许多网民继续呼应美国主流媒体的批评口气,就像奥巴马总统的“继续谴责和威吓”,也有的说西方的“干涉”和美国的意愿就是“为了经济利益而不惜流血牺牲”,这就是中东问题的根本,但也有许多网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一位网民写道,“今天是一个法国人,还有日本人和约旦人,那明天会是那国人?这是整个人类社会的问题,哪里只是令美国‘头疼’的问题?如果我们也有保护世界和平的意愿,那这也是一个令我们头疼的问题。”另一位问:“如果有一天ISIS绑架了我们中国人,我们将要怎么办?我想除了网上愤怒的谩骂外,我们也只能坐等悲剧的发生”。

一些网民就直接敦促采取行动,而不是寻求中国政府的帮助,许多网友们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动员起来。有的热门评论称,“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对抗IS”,还有的则是坚持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其中包括中国)共同“严打”IS,这好像是在映射批评中国政府的不作为。一条受欢迎的评论说“世界需要组织一个联合军队来共同攻打IS”,其实这样的联盟在2014年9月就已经组织了,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十几个国家联合部队。(中国也提供了帮助,但是是以独立国的身份参与,后来是否加入联盟并不清楚。)现在很难明确地知道中国政府对此的下一步行动。

中国可能最终会加入世界对IS的打击,不管是因为IS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还是后来中国成为IS的打击目标。在2014年8月,中国媒体开始发表言论,指出IS可能会攻击中国领土,特别是有大量穆斯林地区的新疆地区。在2014年7月,IS的领导人Abu Bakr al-Baghdadi就声称中国是“穆斯林的权利被强行压制的地方之一。”但中国当局现在是尽量避免参与在国外的武装冲突,并小心保持生活在新疆大部分地区的穆斯林与其他族群,主要是汉族之间的紧张关系,以避免维吾尔族人中反穆斯林的暴力行为。美国还没有正式呼吁中国加入反IS联盟,可能是希望避免中国会在反恐的旗帜下,在新疆进一步打压和侵犯人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