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下调伏特加价格是为了安抚民众吗?(图)

发表:2015-02-04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伏特加酒,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04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随着俄罗斯通胀上升和经济收缩,莫斯科却采取新措施来稳定民众的情绪:“国饮”伏特加酒(vodka)降价16%,此举耐人寻味。

据ABC新闻报道,由于卢布屡创新低,导致从汽车到食品,很多商品价格飞涨,凸现俄罗斯经济逐步走向衰退。尽管俄罗斯政府在某些领域进行价格控制,但是通胀已经达到两位数。
 
但是,俄罗斯当局却在今年第一次下调了政府管控的伏特加酒最低价格。现在,半升(约1品脱左右)伏特加酒的价格需要185卢布(按照今天的汇率,约合2.64美元),之前的价格为220卢布(约合3.14美元),下跌了16%。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从去年开始,89卢布/半升的最低价格增加了两倍。
 
俄罗斯人喝大量伏特加酒
 
从表面上看,新的降价旨在减少俄罗斯人对国产烈酒快速增长的消费。但是,这个决定实际上是为了挽回俄罗斯领导人的颜面。近年来,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和总理迪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imitri Medvedev)为首,一直鼓励俄罗斯人少喝酒以努力提高人均寿命,并把造成俄罗斯人死亡的部分原因归咎于饮酒率高。
 
去年公布的一项英国报告发现,俄罗斯人喝大量的伏特加酒,“非常”增加了早期死亡的风险性。研究报告的作者称,四分之一的俄罗斯男性在55岁之前死亡,而相比之下,美国只有大约10%。俄罗斯成年人平均每年要喝20升(或超过5加仑)伏特加酒。
 
据世界银行称,俄国男性的平均预期年龄只能活到70岁,而在美国,男性平均可以活到78岁。
 
高价伏特加导致非法酒精饮料交易量上升
 
另一方面,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高价伏特加酒政策带来了一种不幸的副作用,即非法酒精饮料的交易量上升。2014年12月,普京对俄罗斯政府官员们表示,过分抬高伏特加酒的价格只会促进非法酒精饮料的交易。
 
对于俄罗斯政府而言,非法伏特加酒的生产和交易不仅可能带来健康隐患,更重要的是非法酒精饮料的交易无法给政府带来税收来源。因此,通过调低最低价格管制,增加合法伏特加酒的消费,莫斯科可能希望借此增加税收,从而帮助经济的恢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