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清廉 连野兽都不敢为害

发表:2015-02-02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谦,宇长逊,是东莞莒县人。在他十七岁时,赵伯符出任豫州刺史,委任他为左军行参军,他以处理事务得当见称。他因父亲去世而离职,就暂时寄居在历阳,从事耕作以养活弟妹,乡里父老都称赞他敦厚和睦。宋江夏王刘义恭听说后,任用他为行参军,以后,孙谦又连续在大司马、太宰二府中任僚佐。他又出任句容令,清廉谨慎,博闻强记,县里百姓把他称为神明。

宋明帝秦始初,明帝提升他为明威将军、巴东与建平二郡大守。这二郡在长江三峡地区,主要居住着蛮、擦等少数民族,地方官一直是以武力来进行镇压。孙谦将要上任,明帝命令他召募一千去节制。孙谦说:“蛮夷等少数民族,大概是因为对待他们失去了节制罢了,不必麻烦役使兵车,以耗费国家资财。”他坚决推辞不受。到郡后,他广施恩惠,推行教化,蛮人与撩人十分感动,争相献上黄金与珍宝,孙谦加以抚慰劝喻,让他们回去安居乐业,所献的东西一无所受。

对于原先抢掠的蛮人,孙谦也都将他们释放回家。自己俸禄中出于本郡官吏百姓的部分,他都免除不收。在他治理下,郡中安定,他的威信大增。 齐高帝建元初,他担任宁朔将军、钱唐令,他以简便的方法处理烦杂的事务,以至狱中没有等待判决的囚犯。到他离职时,百姓以他在职时不受百姓的礼物,装载嫌帛等物追着要送给他,但他一无所受。每次离职时,因为自己没有私宅,就借官府空着的车棚居住。

天监六年,孙谦担任零陵太守。之前,该郡多有猛兽,孙谦到此地上任后,伤人的野兽全部都销声匿迹了。孙谦离任的当夜,野兽就又出来害人了。

孙谦升官到“光禄大夫”的高位,活到了九十二岁的高寿。可见,如此清官,必然得到上天的眷顾,连野兽都不忍心给他添麻烦啊。

为官仁善 蝗虫不敢为害

汉朝的鲁恭,在肃宗时,担任中牟的县令。用善德教化百姓,百姓信服。建初七年,郡国蝗虫伤害庄稼,不入中牟地界。河南的长官袁安听说了,怀疑蝗虫不入中牟的事不实,派使者核查。

使者到了中牟地界,看到有野鸡,从桑树下悠闲地走过,一点不怕人,旁边有儿童。使者问:“你为何不捕野鸡呢?”儿童回答说:“野鸡方将孵育小鸡。”
使者感叹:“蝗虫不犯境,是一奇异之事;连小孩子都有仁心,又是一奇异之事啊。”

当年庄稼大丰收。袁安对皇帝上报了鲁恭的善政。鲁恭被升为司徒的官职,获得了八十一岁的长寿福报。当一个地方官把百姓教化得连小孩子都如此有仁心。一个人人都心怀仁心、道德标准很高的地区,怎么会不平安、丰足呢?

(来源元代《为政善报事类》)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