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吃馒头噎住 母亲不停喂水致死亡(图)

发表:2015-01-29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29日讯】1月26日,浙江省宁波慈溪市一名三岁半的男童吃馒头噎住,其母亲使劲喂水。之后,该男童脸色发青,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表示,孩子被馒头噎住后千万不能喂水,应直接用手抠。

据大陆媒体报导,慈溪庵东中心卫生院的潘医生表示,26日上午9点30分,卫生院的儿科大门突然打开,一名大约30多岁的女子抱着一名男童冲了进来,有些语无伦次。

潘医生给男童检查后发现,其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和体温,整个人发青发紫,身体开始发凉。在做了20分钟心肺复苏后,男童还是没能被救回。之后,女子又拨打了120,救护车将男童送往别的医院,但结果并未改变。


孩子噎到后的正确处理方式(网络图片)

在抢救的间隙,女子简单地向医生说明了情况。她表示,他们是外地人,在慈溪打工,儿子仅三岁半。

事发当天9点左右,她的先生已出门,她抱着儿子吃早餐,当时吃的是馒头。孩子吃了两三口后,突然吃不下,她便给孩子喂水。喂了几次后她才意识到,孩子可能噎住了,她又使劲喂水。后来孩子没了反应,脸色发青。她急了,立即给房东打电话帮忙将孩子送医院。

潘医生表示,这个悲剧和家长处理不到位有关。首先,孩子被噎住后千万不能喂水,“干馒头吃进去,喂了水,馒头会发胀,没咽下去的话,就会在喉咙堵住,更危险了”。她说,很多人认为,呛住了就要喝水,其实这样只会加重并引起呛咳,如果不小心呛进肺里,还会引起窒息,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吸入性肺炎。

其次,当发现孩子情况不妙后,大人没有立刻做心肺复苏,而是干等着救护车。潘医生说,如果看到人脸色发青或发紫,前5分钟做心外按压是最有效的,这时也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如果救治不及时,即使之后人被抢救回来,但如果脑部缺氧,脏器功能也可能衰竭。

至于按压的部位,简单来说,就是两个乳头的连线和胸骨交叉的部位。一分钟按压100次,一直按压到有反应为止。潘医生说,事实上,真正会做心肺复苏的人并不多,这点应该引起大家重视。

她还表示,如果孩子被食物噎住,大人应直接用手或筷子在喉咙里抠,以诱导孩子恶心,将异物吐出。或者将孩子抱起,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到5次,看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