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超和尚的故事(图)

发表:2015-01-24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志超和尚出生于南北朝时陕西冯翊田氏家族,俗名田善友。很小的时候,他就一心向佛,一再向家人表示投身佛门之意,家人只是不许。于是家中私下里为他订下了一门亲事。志超听说,就逃到山野中。家族中人全都出来找他,他藏身不住,被强行带回家,举行了婚礼。

新婚之夜时,在洞房里,志超给新娘宣讲了佛法。新娘为丈夫对佛法的一片赤诚之心感动的流出了眼泪,同意以后与志超隔处相处,只作名义上的夫妻,俩人从无夫妻之实。每晚志超都是在禅定中度过。 

二十七岁那年,志超终于能够出家,投到并州(山西太原)开化寺的慧瓒禅师的门下。 

起先,慧瓒并不收他做自己的弟子,只让他在寺做各种样的杂事,以此来考验他。志超对此并不厌倦,每天早早起来干活,到晚上很晚才去睡觉。寺中有僧徒几百人。每次有最苦的差使,志超一定抢着去干。慧瓒通过这段时间的考查,发现志超是个严于律己,富有智慧而能吃苦的人,所以收志超做了弟子。 

受戒后,志超将佛经都学的很好,后来回到故乡,找了一座山,在那里继续修炼。志超在山中创立禅林,早晚苦修。四方优秀人物,闻风而至,远近闻名。
 
隋大业(隋炀帝年号)初年,隋炀帝下令封闭寺院,不准僧人结伙出游。志超听说后,十分着急,毅然上书为佛教辩护。志超穿上袈裟,走访郡城,希望碰上执法官吏,把他的意见呈上去。(用现在中国大陆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志超为维护佛教不断的上访。)可是官吏对他置之不归理。虽然志超在护法的路上处处碰壁,可他毫不灰心,又一口气跑到江都,将他的意见传给隋炀帝的内史,希望他能呈给皇帝。

隋朝末年,战乱纷起,盗贼横行,民众多难。百姓尸横遍野。这时,志超聚集徒众学习佛法。他们的身边还有一些余粮。众人怕盗贼抢粮,都想带点粮食各奔东西。志超则告诫众人不要乱动,修炼不可半途而废。众人深受感动,静下心来修佛。 

有一天晚上,志超和众人正在打坐,突然火光冲天,盗贼破门而入,他们个个手持白闪闪的钢刀。志超和众人端坐不动,没有一人对此动念。贼人被众人的镇定所感化,伏地礼拜谢罪,都皈依了志超。志超因势利导,依各人的资质而设法教化。盗贼们从内心佩服志超,他们一心向佛,勤修佛法,以消除自己往日的罪业。
 
唐高祖李渊在太原起兵,全国上下齐来响应。志超从救助百姓的角度出发,非常拥护高祖起事。志超率僧侣前往晋阳弘法,前来向他学佛法的弟子多达几百人。众人严守戒律,秩序井然,令世人感叹不已,也为稳定当时的社会秩序做出了贡献。 

后来,唐朝大兵向南平定内乱,国内随之安宁。志超领弟子二十多人到京城祝贺。唐高祖李渊敬重志超,就象对待神仙一样对待他,请他登上太极殿,敬礼有加。 

志超不贪图富贵安逸,辞别皇上与大臣又来到了晋川(山西),想在那个地方,选一个修炼的好居所。 

在唐武德(高祖李渊的年号)五年,志超辗转来到了位于今介休市西南20公里处的绵山。山峰的名字叫抱腹,远近闻名。此峰上有山崖,临百丈深的山谷,上面靠着高千仞的山峰。这里泉清石美,树木森然,风调雨顺,宛如仙境。在此居住,可以使人望峰息心。

武德七年,志超领人在抱腹岩上修炼。当时有僧徒近百人。而他们所有粮食,只不过是六石麦子。起初,每天磨出五斗,用来食用。从春天到夏天,麦子吃掉了很多。后来,每天只磨出两斗。但所存的麦子总也磨不完。众人感到很神奇。志超的弟子中只要有人心生懒惰求安逸之心,会马上受到他神奇的警告。志超召集众人之时,钟声随着就响起来。山石上的泉水随人的多少而自动的或多或少。

志超一生留下非常多的神奇故事,在此就说最著名的一件:贞观(太宗年号)十四年(640年),陕中大旱,唯有介休境内,风调雨顺,人们都说是因为志超和尚,才使介休避免灾难。于是唐太宗李世民向绵山求雨,志超命正在做饭的弟子莫斯将淘米水向西南方向泼去,长安一带普降甘霖,大旱解除,万民欢腾,感谢志超解民倒悬之恩。志超和尚也被人称为“绵山活佛” 。

大旱解除后不久,志超在寺中示现疾病沉重,他预知寿命将终,于是更加勤奋的修练。贞观十五年(西元641)三月十一日志超圆寂,享寿七十一岁。

志超圆寂后不久,唐太宗李世民就率众臣赶来绵山朝拜志超和尚。志超弟子银空在抱腹岩接驾说师父已圆寂西归。太宗未能如愿,内心悲伤,仰天长叹:此行空望佛也,顿时天空出现了“空王古佛”(注1)四个大字和志超和尚的轮廓,因此唐太宗敕封志超和尚为“空王佛” ,并敕建云峰寺。太宗一行回銮到空山灵溪寺,看到寺院美景净收眼底,唐王随即赋诗一首:

回銮游福地,极目玩芳辰。
宝刹遥承露,天花近足春。
梵钟交二响,法日转双轮。
寂尔真仙境,超然离俗尘。

因太宗曾回銮到空山灵溪寺,并在此居住六日。故而此寺后改名为回銮寺,并在寺旁建龙天庙以示纪念。

志超和尚辞世已有1300余年,他的故事读来至今令人感叹不已。从志超和尚的身上不仅看到他对佛法的虔诚,还看到了他在佛法有难时站出来,契而不舍的维护佛法的壮举,以及面对生命危险,能放下生死一心修练的事迹。唐高祖李渊与唐太宗李世民对佛法与修练人的敬重也是令人佩服,不愧为开国之君与一代圣主。

注1:空王佛:佛教语。过去世千佛之一。《法华经・授学无学人记品》:“诸善男子,我与阿难等于空王佛所,同时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资料来源:《历代高僧传》)

责任编辑:润珍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