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24年新低 李克强表态引猜测(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1-22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增速24年来新低,经济学家认为将严重衰退(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GDP增速同比增长7.4%,滑落至1990年以来的新低。同时,中共政府总理李克强的表态,令各界猜测纷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则直言,中国经济的情况让他感到害怕。

中国经济增速新低 诺奖得主称难免严重衰退

1月20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长7.5%,三季度同比增长7.3%,四季度同比增长7.3%。

经济增长低于中共政府2014年初制定的目标7.5%,同时这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时值1989年中共政府对民主运动血腥镇压之后,在国际社会对中共政府的谴责和制裁下,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下滑。而现在却是在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之后,出现的更危急的情况。

在2014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需求均现回落。研究机构认为,2014年经济增长乏力及全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主要原因是内外需求不足所致。

财经专栏作家廖仕明认为,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火车头就是进出口贸易,进出口增长急剧减缓说明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没有动力,并且投资会造成通胀,内需又不行,以及中国工厂倒闭外迁状况,表明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正在变化。

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20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亦直言:“中国让我害怕(China scares me)”,又认为中国经济难以避免会出现一次严重的经济衰退。

克鲁格曼表示,中国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劳动力下降,根本支撑不了现时经济的高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国民似乎不愿意增加消费以致内需不振。而国内资源只集中在小部份人身上,也是中国的另一个挑战。

增速破7%经济或失控 李克强称今年更难

在亚洲金融论坛现场提问环节中,克鲁格曼笑称中国经济数据信不过。“我喜欢看数字,但有关中国经济学的内容都让人感到无聊,分析中国很困难”。

这也和中共总理李克强的看法一致。2007年3月,李克强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对当时的美国驻北京大使表示,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不可靠。李克强称看经济状况只看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这三项。

并且李克强在1月19日的国务院会议上的表态更引猜测。据大陆官媒报道,李克强称,2014年中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这或意味着今年的经济更加下滑,甚至出现多方分析的严重衰退。外加各界一致认为今年中共政府会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如果不能达标就很麻烦。因为去年12月12日,中共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GDP增速一旦跌破7%,中国经济或将失控,因此,7%是2015年经济增长的底线。

政治因素叠加 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最大风险

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开发商都与中共政府官员有着密切联系,随着相应官员的落马,开发商们也摆脱不了干系。近期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麻烦不断,据悉和深圳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问题的调查有关,同时该房企又涉及周永康案件。

目前,中国大陆政治风险已经成为投资者考虑的最重要因素,大部份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危险。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导致了房屋大量空置,从而形成“鬼城”、“空城”遍地的现象,也让地方政府债务飙升。

人们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仍然记忆犹新,目前中国正在累积着类似的巨大风险。随着中国经济因为房地产市场泡沫膨胀难以为继而低迷,2008年以来飙升的债务水平将达到无法通过经济扩张而吸收的临界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