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大缩水 今年地方融资缺口或达万亿元

发表:2015-01-19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19日讯】在国务院发文加强管理地方债和中证登以收紧质押回购资格“封杀”后,中国地方政府最主要的一项融资工具——城投债盛宴将告终,发行规模上月锐减。在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之时,城投债又面临监管压力,违约风险增加,地方财政困境凸显。业内预计,今年地方政府融资缺口可能高达1万亿元。

中国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Wind)数据显示,去年10月共有109只城投债发行,规模为1284.7亿元;11月发行123只共计1169.2亿元;到了12月,发行数量骤降至56只,规模缩减为729亿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本月初以来城投债的发行数量不超过10只,发行规模亦未超过100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接近发改委的人士认为,上月城投债剧减主要受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证登)新规,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迅速上升,不少原本打算发债的城投公司不得不“暂时取消发行”。该人士称:

“(2014年)12月突然减少这么多,是因为中证登的新规。交易所市场上的城投债突然没法质押回购,流动性迅速下降,很快就传导到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

上述报道提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诚信)副总裁韩巍透露,经该司测算,2015年全年到期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约为1.4万亿元,预计今年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规模为7000亿元,其缺口需通过项目收益债、PPP项目其他融资方式进行补充。韩巍还说:

“考虑到省政府发完地方债后与下辖的市、县还有一个博弈的过程,不一定能及时下发到融资平台,这个时间缺口也会进一步造成融资缺口,所以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缺口可能会达到1万亿元。”

去年10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欲划清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城投债归属,规定政府债务只能通过政府及其部门举借,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等举借,企业债务也不得推给政府偿还。可能不会被纳入地方预算管理的存量城投债多达上万亿元。加之今年大量城投债到期(中信建投证券预计约有6000亿元),城投债兑付压力剧增。

两个月后,城投债又遭遇有“封杀”意味的“红牌”。

去年12月8日,中证登发布通知,称暂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同时规定债项评级达不到AAA级的企业债券不得新增入库,有新增入库的将强行出库。同时,中证登通知停排的企业债券多达1043只。有机构开始提醒,部分重仓城投债的机构可能会出现“爆仓”风险。

此前,因为兼具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双重属性,城投债不仅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重视,也被大众视作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一直备受瞩目。其最大特点是发行时通常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偿债时不仅依靠项目收入,且有地方政府的支持。随着相关文件的颁布,城投债“红利”时期将成为历史。

面对监管层的加强管理要求,地方政府去年已开始通过剥离部分城投债控制债务风险。但城投债式微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会明显减少。根据地方债处置办法的精神,未来地方政府发债‘只减不增’,不少地方财政及其平台公司选择做多现存债务,为未来发债留下空间,造成了各地政府债务呈激增态势。

华尔街见闻本月初文章提到,《经济参考报》由多省财政部门和城投公司人士处获悉,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期间,地方上报数据时倾向于做大现有债务的盘子,多地城投公司还上报两套债务数据,这两套数据最大相差30%。

本周五,银监会发布了管理监管委托贷款办法的意见稿。华尔街见闻本周文章援引民生银行宏观研究观点称,若银监会此新规落实到实处,将直接打击地方政府平台续命之本,考虑到部分城投将剥离地方政府债务,今年部分低评级城投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正在上升。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