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李嘉诚撤资,极其危险的信号!(图)

作者:黄生 发表:2015-01-1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全面撤离大陆后,李嘉诚正在布局另一步大棋——退出香港(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1月11日讯】2015年新年刚开始,一则重磅新闻,就是李嘉诚宣布重组旗下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万亿资产,数十年的积累,如此大刀阔斧的背后,定有深刻的目的。李嘉诚是多年来的华人首富,杰出的世界商业领袖,也是中国最优秀的投资并购大师,其对于趋势的把握无与伦比,同时也是政商界最长袖善舞的高手。如此重大举动,让人不得不深思。

大家会发现,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重组合并后组成的长和集团会将注册地转至开曼群岛。李嘉诚曾在2013年强调,长实及和黄不会变更注册地点,相信多年后仍在香港。对此,李今日解释,将公司注册地搬去开曼群岛并非对香港没有信心,主要是为了做生意方便。

这其实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李嘉诚在撤离,不仅是撤离大陆,而且还在撤离香港。他肯定是已经觉察到了一些变化,不管是出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的考虑,才让他在耄耋之年,不得不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

李嘉诚对于趋势的把握,华人世界无人能及。举两个最近最简单的例子:

1、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李嘉诚撤离中国楼市。当时所有人,包括地产界的人都在批评李嘉诚。现在看看,大家都要佩服李嘉诚的精明和洞察,因为这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就已经步入了调整,而他是在大陆房地产泡沫最顶峰时退出大陆市场的。

2、李嘉诚私有化自己的上市公司,大局进军欧洲,尤其是英国市场,将英国很多公共事业领域的资产纳入囊中,实际上是抄底了欧洲资产。

那李嘉诚为什么要撤离呢?要知道,万亿资产的重组、改变注册地等如此重大事项的背后,必然有更重大的因素。我隐约感到了这背后很危险的变化:

1、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可能会暴跌。在暴跌到来之前,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这些资产,李嘉诚之前甩卖大陆的房地产,现在全力进军欧洲,都是明证。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还能保值,并能获得更好的收益吗?难!房地产泡沫、信贷泡沫、地方政府债务泡沫、投资过剩等等,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2、我们可以观察到,实际上现在资金外流已经很严重,大量的资本在离开中国,包括我们观察到的外汇储备下降、外汇占款下降等,都在说明同一个问题。而李嘉诚只不过顺应趋势,是逃离大军中的一员而已。其实,一个李嘉诚撤离也许不是大问题,怕的就是千百个类似李嘉诚的大企业家撤离,还有成千上万的外资企业撤离。

3、中国的政治氛围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不管是香港占中还是大陆全面的反腐,其实都说明了中国政治氛围的变化,而且大陆的腐败比想象中要严重得多。在如此腐败的政治环境中,要想在中国做好生意,非常艰难。和大量的腐败官员打交道,实在是非常痛苦,反腐虽然会带来进步,但怕的是腐败官员太多,抓不完,而且反腐能否真的制度化还有待观察。做生意,最怕的就是政府不廉洁,最怕腐败。李嘉诚年纪已经很大,早晚要将公司交给儿子打理,但是他的儿子们并没有李嘉诚在政界商界长袖善舞的本领,因此,离开中国,可能是对其家族的一种保护。在自己去世之前做好战略安排,这也体现了李嘉诚的高瞻远瞩。

李嘉诚的撤离,是重大的风向标。从经济角度分析,中国的经济已经很危险,很难获得更高的回报,中国经济可能会长期缓慢增长,泡沫的破灭更可能导致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严重贬值;从政治角度讲,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家族和后代。总之,李嘉诚的这步大棋,令人无限感慨和伤感……

 

来源:p2p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