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杨升庵妙对弘治帝(图)

作者:楚天 发表:2015-01-06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杨慎,网络图片。
 
明孝宗朱祐樘是明朝第十代皇帝,年号弘治,在位十八年。一日,弘治皇帝在御花园宴请朝中大臣。时值寒冬,取暖的火盆中架着的木炭烧得正旺。弘治皇帝触景生情,忽然想起一联,就对众大臣说:“朕有一联,看谁先能对上。”此联是:
 
炭黑火红灰似雪
 
说完,笑望群臣,等候答对。只见峨冠博带的文武大臣,个个搜肠刮肚,苦思冥想,盛筵之前,一时鸦雀无声,气氛显得有些紧张窘迫。突然,“我来对!”一个清脆的童声,打破了沉寂。众大臣用惊愕地目光一看,原来是随父亲翰林大学士杨廷和一起前来赴宴的小杨慎。杨慎,字用修,号升庵,后来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他见群臣好久都对不上来,就胸有成竹地对出下联:
 
谷黄米白饭如霜
 
弘治皇帝一听,不禁拍掌称绝,高声赞道:“对得好!对得好!”众大臣这时也如释重负,附和着连声称赞杨升庵天资聪明。
 
此对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副对仗工整、内容贴切的妙对,其妙就妙在:上联中的“炭”出于木,“火”又出于“炭”,而炭经火烧之后,即变为“灰”;而下联中的“谷”出于稻,“米”又出于“谷”,而米煮熟之后,就成了“饭”。
 
不过,在座的君臣哪里知道,这一联其实也并非杨升庵所创。原来,杨升庵自幼就勤学好问,一日中午,他路过一所私塾,见先生正用戒尺责打一个学生,便走上前去询问。先生说:“早晨,我出了一联,要他来对,时过半日,还未能成句,因而受责。”年幼好学的杨升庵听说是因对对子而挨打,更感兴趣了,忙向老师请教此联的内容,先生说:“谷黄米白饭如霜”。杨升庵沉思许久,也没有对上来。从此,此联一直挂在杨升庵心头,他时时都在寻思揣摩,但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不想今日,恰巧应对了弘治皇帝的上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