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年末 教你4招健康吃腊货(组图)

发表:2015-01-02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腊肉腊肠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具有非常浓厚的地域特点。如湖南地区的烟熏口味腊肉,川渝地区的麻辣口味的腊肉腊肠,两广地区的广式香肠,浙江金华的火腿,山东地区的咸鲜香肠等,都各具特色,符合当地人的口味。快过年啦,腊肉腊肠大量上市,今天小于老师就跟大家讲讲怎样吃才能美味与健康兼得。

由于古代没有冷藏保鲜设备,尤其是南方地区温暖潮湿的环境,很容易造成食物腐败变质。而肉类食物的生产又无法实现“实时供应”,说白了,就是一头猪杀完后,如果2-3天吃不完就会臭掉,这就意味着人们必须要想出一些能让多余的肉类延长保质期的方法,腊肉腊肠变应运而生。随后,人们发现,经过特殊加工后的肉类会呈现出一种特别的口味,延续到今天就逐渐成为一种独特的饮食文化了。

虽然腊肉腊肠很美味,但里面也存在一些健康隐患,接下来,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网络撷图

1、脂肪、胆固醇容易超标

腊肉腊肠多为猪肉加工而成,在风干过程中流失的大多数是水分,而脂肪、胆固醇等有害物质却得到“浓缩”,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却过多摄入了这些有害物质,如果我们过于放纵自己的胃口,很容易就造成脂肪和胆固醇超标。

2、盐摄入超标 易诱发高血压

在腌制腊肉腊肠的过程中,为防止肉类腐败,我们都要加入大量的食盐,这样,在食用的时候就很容易盐摄入超标。冬季本来就是高血压的高发季,如再食用大量腌制品,就会加重血压状况,所以不建议中老年人及血压异常患者食用。

3、当心致癌物质的存在

腊肉腊肠这些腌制或熏烤过的食物中,会含有致癌物苯并芘和亚硝酸盐等,常吃的话易患消化道癌症,如食道癌和胃癌等。所以这些食物只能作为佐餐食用,千万不要因为好吃就过量食用。


网络撷图

4、当心食品添加剂

其实,传统手工艺制作的腊肉腊肠并无大碍。但如今市售的腊肉腊肠产品,我们不得不小心,有些商家为了让外观好看、口感上佳,往往会加入食品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等,尤其是一些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存在很多的卫生隐患。

如何选购安全卫生的腊肉,在购买腊肉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颜色要正常

不同厂家的腊肉,颜色有深有浅,到底应该挑选颜色深的,还是颜色浅的呢?其实,越鲜亮的颜色越有可能是色素调出来的,那种黄中泛黑的腊肉才是“正宗”的颜色。

肉质有弹性

用手指按一按腊肉,肉身干爽、结实、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并且具有腊肉应有的腌腊风味,就是优质腊肉。反之,若肉色灰暗无光、脂肪发黄、肉无弹性,带有粘液,多半是变质的腊肉或次品。


网络撷图

自然的味道

购买时仔细闻一下腊肉的气味是否正常,如果有酸败腐臭异味,千万别买。一般来说,商家都不愿意剖开腊肉香肠给消费者看,消费者可以利用竹签或铁签插入肉里,取出来闻有无怪味。越新鲜的产品口味越好,产品存放时间越长,氧化现象就越严重,所以在购买时也要验看生产日期。

瘦多肥少

从营养学的角度讲,瘦肉是优质蛋白质,而肥肉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并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所以,在挑选腊肉时,也要遵循“精肉要多,肥肉要少”的原则。

要仔细观看保质期和合格证,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的“三无”商品及超过保质期限的商品。要索取并保留好票据,以便维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