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5-01-01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慵懒的午后书房,茶壶与茶杯愉悦地聊著天,一旁的冻顶乌龙茶则静静地当个听众,偶尔轻笑几声。突然传来的开门声仿佛成了休止符,让所有声音迅速消弭。

新乐章随着宾主带来的笑声,以更明快的风格演奏起来。向来沉稳的水,也随着气泡的滚滚涌出,沸腾起来。茶壶敞开心胸,以最快的速度洗了个热水澡,并借机暖身让筋骨整个活动开来。接着上场的茶叶,则俏皮地对着大家眨了眨眼睛,然后躺入壶身享受难得的蒸气浴,并竭力让浑身散发出层次丰富的茶香,然后与所有的茶具一同接受访客的赞叹。

赞叹之余,主人小心翼翼地将热水倒入壶身。随着热水的注入,茶叶仿佛可爱的珍珠,旋转嬉戏了起来。只是嬉戏未久,茶水迅即被主人倒入茶杯中暖杯。迥异于一般人的“温润泡”,剩余的茶水没有被倒掉,而是被主人慎重地安置在一旁的杯子里。

静躺在壶底的茶叶并没有失望太久,因为随即注入的热水够多、够久,这总算让茶叶能真正开始伸展蜷缩已久的身体,双手轻搭著热水,笑盈盈地舞动起来。在所有茶具的整体配合下,茶由淡趋浓,再由浓复归平淡,一如宾主之间的对话,整个过程好似协奏曲般平和优美。

当友人依据经验,欲更换茶叶重启新泡之时,却讶异于主人的持续冲泡。但所有的茶具却不感意外,因为即使茶香已无、茶味已淡,但茶韵犹存啊。这源源不绝的韵味,不正是茶文化迷人之所在吗!只是惊奇未止,舞毕的茶叶,轻轻喘气坐在一旁,嘴角上扬、面带微笑地望着访客,与所有的茶具心有灵犀,等著欣赏最后却也是最经典的一幕。

只见主人笑咪咪地将刚才安置一旁的温润泡重新拿起来,递了过去。一脸不解的客人,勉为其难喝了下去。客人愣了一下,深锁的眉头居然迅速舒展并向上扬起。毕竟为人所熟知,仿佛世间常态的品茗过程,最后居然由最初的温润泡作结尾时,仿佛升华至更高境界,竟会产生如此戏剧化的效果,更成为一个耐人寻味且富含深意的圆。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品茗亦是如此。随着宾主的离开,书房又开始热闹了起来,而谈到最后的温润泡,更让大家发出会心的一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茶文化尤为个中翘楚,世人尊为“茶道”实在并非偶然!

出乎大家意料的开门声再次响起,大家在短暂的喧譁后迅速归于平静。主人再次走进房里,只是这次带来的不是客人,而是一罐茶叶──东方美人。初来乍到的美人儿,眼波流转,怯生生地望着大家。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在大家一片祥和的笑容中,逐渐平静下来,并回报以羞赧的微笑。

一曲新的乐章,于焉展开……

来源: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