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数字作诗(图)

发表:2014-12-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在数学的天地里无穷无尽,象神奇的魔术师,变化无穷。当它们被一些别具匠心的文学家、艺术家和诗人融进艺术天地时,更别有一番情趣。它进入诗海,便构成了巧妙的数字诗。

1、邵康节的数字诗

宋代理学家邵康节曾写过一首五言诗: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在这首别具一格的诗里,巧妙地运用了一至十这十个数字,寥寥几笔便描绘了景色宜人的乡村画面,成了一首绝妙的数字诗。

中共建政前,有人有感于乘坐公共汽车的困苦,就仿照上面那首数字诗,改动了几个字,对那破烂陈旧而速度又慢如蜗牛的公共汽车了嘲讽:

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
上下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2、李调元的麻雀诗

李调元在两江主考完毕回家,州内大小官员以及秀才举子都来送行,设宴十里长亭。饯行酒一饮过,州官想难一难他,以便乘机羞辱他一番。正好有群麻雀跳叫檐间,州官用手一指,便请李调元以麻雀为题即席赋诗。

李调元略一沉吟,便慢声念道:

一窝两窝三四窝,五窝六窝七八窝。

众人一听,无不掩口,若不是拘于礼貌,简直要笑出声来。李调元不慌不忙地续吟:

食尽皇王千盅粟,凤凰何少尔何多!

后两句如奇峰突起,又似晴天霹雳,明写麻雀,实骂众人,而且骂得惨,骂得绝,众人全惊了,全哑了。

3、朱元璋的《金鸡报晓》诗

洪武十四年是“鸡年”,朱元璋亲自到翰林院文华堂与学士们一起饮酒庆贺。他提出以《金鸡报晓》为题,大家作诗一首。

一个老年的学士请他先做一首。朱元璋便提笔写来:

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

众人看后无不暗笑:这还象是诗么?谁知朱元璋立刻续了后面两句:

三声唤出扶桑日,扫败残星与晓月!

众翰林学士看后,无不拍案叫绝。

4、“一”字诗

“一”字的含义丰富,表现力很强。有的诗人在一首诗里,复用许多“一”字,称为“一”字诗。

清代陈沆曾写了一首七言绝句:

一帆一桨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
一俯一仰一场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一首诗用了十个“一”字,用得错落有致,轻捷灵巧,有“独”“一”、“满”、“全”等多种意义。每个“一”都是具体鲜明的形象,写人状物,绘声绘色,很有诗情画意。

5、数字作考题

相传有个秀才,相约朋友赴试,因路途遥远误了考期。他苦苦央求,主考才准补试。

主考出题是用“一至十”这十个数字作上联,要秀才答对。秀才暗想,我何不将误考原因说说,好求得主考谅解,便作一上联:

一叶孤舟,坐了二、三个骚客,启用四桨五帆,经过六滩七湾,历尽八颠九簸,可叹十分来迟。

主考一看,心中称妙,接着又要求秀才用“十到一”作下联。秀才思忖,何不把读书苦衷表一表,于是挥笔写下:

十年寒窗,进了八、九家书院,抛却七情六欲,苦读五经四书,考了三番两次,今天一定要中。

主考阅后,点头称妙。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