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为北京带来“第一口”水(图)

作者:孙宇 发表:2014-12-28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孙宇综合报导)近来,“水荒”一直困扰着北京及周边城市。27日,耗资巨大的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一期工程给北京及周边城市带来了“第一口”水。但是舆论一直认为南水北调工程是“远水难解近渴”。调水工程只能算是暂时充当解决北方水资源不足的权宜之计。

南水北调工程共有三条路线,总耗资高达810亿美元。中线一期工程2003年开工,2014年9月通过验收,11月1日开始测试,12月12日正式通水。历经11年,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国升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每年将为北京送来10.5亿立方公尺清水。

孙国升说,为确保民众用水安全,北京设置了水污染突发事故防治三道防线。

但是《德国之声》报导,当水流经有毒土地到达天津时,它已经被污染得无法利用了。

水污染和大城市的空气污染一样,是中国高速经济发展造成的主要环境危机之一。有数据显示,中国70%以上的河流湖泊被污染,而被污染的河流湖泊中,有一半的水质都不适合人类接触。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助教布里特·克劳-米勒则认为,从汉江调走如此巨大的水量意味着从一个地区掠夺今后几十年发展所需要的基本资源。

此外,2011年大陆媒体曾报导,60年一遇的大旱,让长江也“枯”了。部分航道水位跌破了15米枯水线;洞庭湖、鄱阳湖也处于严重低水位状态;“千湖之省”湖北1300座水库也面临枯竭之危。而这些恰恰曾被视为南水北调的根基。调总得有水吧?

官方形容说,该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巨大的穿河输水工程。有评论调侃,南水北调从某种意义上说,又是一个“人定胜天”思维的产物?不过,在许多时候,人真能胜天吗?瞧,老天只是旱了这么一下,就能让你几百亿投资面临打水漂的风险。换个思路,提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去北极搞个冰山回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