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个穴位胜吃补药(图)

发表:2014-12-25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我国民间有“拍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人体中的足三里是一个滋补强壮穴位,经常拍打、按压此穴,具有强身健体、防治疾病的作用。

足三里位于人的双腿外膝眼直下三寸(把自己的四指并拢即是三寸,这是中医特指的同身寸)、胫骨外一横指处。中医认为足三里穴为胃经之要穴,能理脾胃、调气血,具有补虚、健脾的特殊功能。历代医家十分推崇足三里穴的养生保健和临床治疗作用,认为足三里不仅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还能够治疗胃痛、腹痛、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痛经、痹症、耳鸣、高血压、虚弱、贫血、下肢瘫痪、膝关节等多种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针刺足三里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还具有双向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对循环、消化、呼吸、免疫等各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针刺足三里固然有很好的疗效,但这常常需在针灸师的帮助下才能完成,而拍打、按压足三里则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拍打、按压也是刺激穴位的一种方法,临床上按压足三里同样能产生“酸、麻、胀、痛”的“气感效应”及循经传导的现象,因而,按压、拍打足三里能提高整个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可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健身、防止衰老的目的。

临床观察表明,按压、拍打足三里不仅可以用来治疗胃痛、腹痛、腹泻、恶心、痛经等疾病,而且还可以用来治疗急性肩周炎并有很好的疗效。按压足三里治疗肩周炎时需在他人的帮助下完成,具体做法为:患者取端坐位,放松双上肢,取患肩对侧下肢足三里穴,用拇指由轻渐重进行按压,持续3分钟,当患者感到被压足三里穴周围酸、麻、胀、痛难忍时,嘱患者猛抬举患肢,并停止按压。这时患者会感到患肩疼痛明显减轻,肩关节活动范围明显增加,并鼓励患者做肩膀外展、前屈、后伸、旋后等动作。上述治疗每3日施行1次。

从微循环理论而言,人体的衰老与微血管闭塞、微循环障碍有关。拍打、按压足三里,刺激该穴位,可以使手指和足趾的微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循环,使肢端暖和起来,能够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老年人及部分女性在冬天常常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这是由于手、脚血液循环不良所致。如果经常拍打足三里,可以通过经络调节,使手指和脚趾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进而使手脚变得暖和起来。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经常拍打足三里,可以改善下肢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这对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也是大有裨益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