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最佳时机!冬至吃葱姜蒜、踮踮脚,整年好健康(图)

发表:2014-12-22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網絡擷圖

12月22日为24节气中的冬至,是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也代表从这天开始,气温将进入最寒冷的时刻。传统习俗中,民众会在这天吃汤圆,象征圆满丰硕,并在此时进补,将全身精气积蓄起来,准备渡过最冷的时节。

中医认为冬至是阳气初生的时期,如同刚萌发的新芽,需小心呵护让阳气能渐渐壮大,因此冬至后是进补的最佳时段,补对了,体内阳气充足,来年就能少受疾病侵袭。

食补重点:促进血液循环提升抗寒力

由长庚医院营养治疗科团队所著的《营养师教你跟着四季吃健康》提醒,此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并小心皮肤干燥,建议需适当补充水分。此外,也可以多能促进血液循环并提升抗寒能力的食物,例如蒜、葱、韭菜、老姜、牛羊肉、乌骨鸡、鳝鱼等。

美味食谱:黄金咖哩牛肉

材料:牛腱肉150克、胡萝卜210克、洋葱160克、马铃薯380克、咖哩粉3大匙、咖哩块5块、油7小匙、水1500毫升

作法:

1、将所有食材洗净,胡萝卜、马铃薯略切成小块状,洋葱切片状备用。

2、备一滚水锅,将洗净切块的牛腱肉汆烫备用。

3、在锅中加入油,锅热之后将牛腱肉先炒至变色后取出,并稍微沥油一下。

4、随后在锅中放入洋葱爆香,加咖哩粉一同拌炒,炒到上色均匀。

5、接着放胡萝卜、马铃薯块及适量水一起煮,水量稍盖过食材即可。

6、沸滚之后加入咖哩块,搅拌至完全融化,最后放入牛腱肉一同煮熟。

踮踮脚尖补肾养身

除了饮食进补,生活起居也要注意,《跟着四季节气一起瘦》作者彭燕婷中医师建议冬季容易久坐、吃太多的现代人,可以进行“踮脚尖养肾法”可增加排毒功效、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身体代谢。

作法:

1、打赤脚站直,屁股夹紧,先在原地缓慢踮起脚尖10次,帮脚部暖身打底。

2、踮起脚尖走30步,初次进行时脚力不够或平衡感不好,可扶著墙壁。

3、稍作休息后,可视体力及身体状况重复几次。速度维持缓慢轻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