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以来的三次“货币黑天鹅”事件(图)

作者:戴金鸿 发表:2014-12-21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里的黑天鹅效应(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2月21日讯】争斗,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最高境界。而如今暗潮涌动的“货币黑天鹅”却是以不战而屈一国之经济为最高目的。

历史上,在货币体系仍与黄金储备保持强烈锚定关系的时候,“货币黑天鹅”就频频发生。如今,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货币体系与黄金储备量关系呈现弱化态势,但是也发生了三次“货币黑天鹅”。

资料显示,第一次“货币黑天鹅”出现在2010年6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期间。当时美元指数下跌12.13%,期间人民币指数也顺势下跌2.92%。

然而欧元与部分大宗商品输出国并未立即采取行动,甚至其货币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局面。其中,欧元的名义有效汇率升值5.38%,使得当时欧元区经济无法借助出口而受惠;巴西与澳大利亚两国货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分别升值2.26%及9.97%,不但出口竞争力受挫,也使得两国经济不景气,以及热钱流入致房地产泡沫放大。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货币黑天鹅”主要由美国主导,由于美国国内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就业市场改善不甚明显,美国据此展开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进而引发了本次全球范围内的“货币黑天鹅”。

至于第二次“货币黑天鹅”,是指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期间,为了推动日本经济复苏,安倍晋三高举“宽松”大旗,并多次施压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2012年全年,日本先后五次扩大宽松规模,并两次延长宽松到期日。而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日元有效名义汇率贬值25%,但欧元与韩元的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则分别升值11%、10.9%,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升值7.4%。

有分析指出,此轮“货币黑天鹅”主要由日本主导,是为了克服通缩和压制日元强势走势。不过,在日本企业竞争力下滑的背景下,日元贬值所带来的经济刺激较为有限。随之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使得日本在此轮全球“货币黑天鹅”中最先成为牺牲者。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日本发动的此轮“货币黑天鹅”多以失败定性。

而第三次“货币黑天鹅”则是从2014年下半年起,发起这场“货币黑天鹅”的主角则变成欧洲央行(ECB)。2014年6月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并推出长期融资操作(TLTRO),并在9月宣布推动ABS及担保债券购买计划。之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自5月6日的1.39贬值到11月24日的1.24,贬值幅度达10.8%。此后,随着日本经济的继续萎靡,美国经济的强势,导致日元也走出一波贬值走势。

同时,近期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加之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制裁措施,让经济结构单一的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此种情况下,俄罗斯也被迫采取加息措施,导致卢布大幅贬值。至此,第三次全球“货币黑天鹅”隐现。

对于第三次全球“货币黑天鹅”,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经济衰弱成为主因。欧元区以及日本受通货紧缩以及经济衰退所迫,被迫采取宽松政策,而俄罗斯经济则是在内外夹击中陷入困境。这就让上述国家在紧急时刻采取应急措施以防止经济出现倒退走势。

然而,纵观这三次全球“货币黑天鹅”,上述国家都是在本国经济跌入衰退期时以货币政策作为应对策略,虽说得失难定,但是从全球角度来说,“货币黑天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它加剧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并让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