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暴跌背后大有深意(图)

发表:2014-12-16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为何选择逆向操作?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断上调又传递着什么信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6日讯】最近这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强势美元回归,自然人民币要贬一贬,只是这次的暴贬跟今年三月份时的那次真是大为不同。三月份那次,央行是引导中间价走弱的,这次倒好,直接大幅上调中间价,看央行的报道,你还真以为人民币在不断升值呢,而实际上是贬值的厉害。

再来比较近期以来的人民币离岸价格,已经和在岸价格出现了很大的背离。在岸价格暴跌,离岸价格波动并不明显。这说明了,确实是国内外汇市场上出现的单方面情况,而非全球性看跌人民币带动的贬值。

这次,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介入已经非常明显。和今年三月份相比,央行一正一反两个操作的相同结果背后,就是人民币在今年的两次贬值的不同意境,三月份的贬值,更多的是中国的主动贬值意在打压套利热钱。而这次的被动贬值,里面的利害关系更加复杂。

业内不少人将这次贬值扣上了“俄罗斯”式贬值的帽子,可见其力度和逆政策而行的强度之大。真担心,美元还没有加息呢,人民币汇率就已经大幅下挫了,一旦明年下半年美元真的加息,人民币还不更夸张?

从直接的市场情绪上看,上周的汇价暴跌很大程度是源于企业购汇意愿上升所致。最近的外贸数据确实不太好,企业结汇意愿很低而购汇意愿突然上升,贬值情绪宣泄,所以就这样了。如果真的是这种缘由,那么实际上就符合了之前市场的另一种猜测:即降息等常规宽松手段失效之后,央行如何进一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投放外汇吧。

这不也是正体现了前一阵都在说的央行的左右为难么?其一是实体经济弱不禁风。无风险利率、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就该投放货币宽松一点。过去几年,央行本身在宽松的道路上走得顺风顺水。可如今环境不同了,上半年使用常规的宽松、降息等手段进行货币投放,但最终的结果是投放的流动性加了杠杆的涌入股市。降息之后无风险利率水平不降反升,高层怒而拍桌,央妈一口老血吐在文件上。

其二,过去央行主动向A股输血的政策并不是没有,大熊市周期的几度降准实际上都是更多的关照A股---经济的晴雨表不能崩啊。但目前来看,熊市输血还能算是雪中送炭,如今市场走得这么好,加了杠杆的输血无疑就成了火上浇油,进一步推高资产泡沫的同时,还推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怎么办?投放外汇占款更划算吧。

恰好上周的宏观经济数据实在是差强人意,这个差强人意给了市场一个初始力,推动了企业购汇需求的增加。央行恐怕也就顺水推舟的把抛售外汇占款的事儿给做了。

别看都是释放流动性,好处是不同的:其一,是动静有限。到目前为止,人民币汇率暴跌对于A股市场并没有成为流动性泛滥的支撑作用。特别是考虑到美元等外汇无法投资股市,也就避免了投放的流动性进入股市的问题。

其二,尽管人民币升值是中国人民币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柱。不过在当前时点推动人民币适度贬值,确实也有助于对冲近期美元指数的强势上行,压低实际有效汇率,支撑一下后继乏力已经陷入泥潭的出口数据。

央行一再的逆势上调中间价的动作,可以理解为是央行在对外汇投放造成的主动贬值进行政策对冲。说到现在,实际上我们就会发现,如果人民币贬值真的是央行引导的,那么人民币本轮的暴跌实际上跟卢布的相似性太大了——两者都是做出了一种嘴上说一套,心里想一套的状态——俄罗斯极力阻止卢布贬值,但同时,卢布贬值是唯一能够使其脱离因油价暴跌产生的财政赤字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人民币贬值被扣上了“俄罗斯”式贬值的帽子的原因。

可以做个猜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开完了,10万亿信贷规模的豪言也许下了,高层必然要做的就是激活经济活力来促使目标达成。恰好在这个时候,传统货币手段失效了,所以很有可能央行还有更多的非常规手段会被暴露在市场之中。

来源:中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