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局长自己选 台北市民票选劳动局长揭晓

发表:2014-12-14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4日讯】台北市长当选人柯文哲推动民选劳动局长周日投票揭晓,“人民火大联盟”秘书长赖香伶当选。

柯文哲推动“I-Voting劳动局长-自己的局长自己选”,民众可自我推荐或是他人推荐成为劳动局长备选人,经由遴选委员选出5名人选后,再交由台北市民及在台北市工作的劳工票选产生劳动局长。

最后五名备选人分别是:1号台湾钟表珠宝技术协会理事长张明辉、2号人民火大联盟秘书长赖香伶、3号交通大学教授曾芳代、4号明台产险工会前理事长黄政道、5号前劳委会主任秘书贺端蕃。

选举人采用登记制,民众必须用网络或到柯文哲竞选总部登记成为选举人,再进行网络或实体投票。共有20412人登记,其中19956人登记为网络选举人,登记实体票选的选举人数为456人。

网络投票时间是周日(14日)凌晨0点到下午4点投票,实体投票在柯文哲竞选总部进行,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投票。

投票单上有5名备选人的简历和政见,只有张明辉的政见栏空白。张明辉说,政见写一大堆,做不到对不起大家,“不如空白,让劳工自己填”。

不同于一般投票只盖一名候选人的方式,投票人需在5位备选人的圈选字段上,分别盖上“圈(○)、叉(X)、三角形(△)”,○加一分,X扣一分,△不加不减分。

民众到场后听到志工解说,一再确认投票方式。有人说,投票方式跟过去不同,确实不太习惯。

赖香伶递补胜出

投票截止,共有7355人完成网络投票,投票率约36.86%,另有121人完成实体投票,随即进行开票并公布结果。在5名备选人中,赖香伶在网络投票中获得最高的6002分,遥遥领先,笃定当选。

赖香伶当选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首要之务是改善工时过长以及派遣工制度。

赖香伶现任“人民火大行动联盟”秘书长兼发言人,她也曾任职台北市政府劳工局秘书、台北市政府劳资争议调解人及调解委员、台北市劳资争议辅佐人协会总干事等职务,投入工运和社运迄今已超过25年。

在先前的遴选过程中,赖香伶并未进入最后5名决选名单,而是因为有备选人因争议退选后,递补进入决选名单。不过,她在遴选面谈会直播中的表现,备受网友青睐,因而在网络票选中出线。

尝试直接民主

昔日的局处首长由市长一人决定,这是台湾史上首次以民众票选方式产生,具有一定的意义。

柯文哲透过劳动局长遴选,尝试直接民主。他相信,这次遴选是一个开始,可以让社会往进步的方向前进。他也期待,未来将有更多的劳动人口一起参与,因为“众人的智慧应超越个人的智慧”。

不过,由于遴选制度未臻完备,也导致遴选过程风波不断,争议连连。

首先,部分遴选委员被质疑是伪劳方代表。其次,经过筛选后,不少呼声很高的备选人遭到剔除。更令外界不满的是,10名入选的备选人之中,竟有2人是遴选委员会成员,遴选过程被质疑是“黑箱作业”。最后入围的5人之中,又有2人因为争议而宣布退选,柯文哲决定递补,才形成最终的备选人名单,供人民直接票选。

更有人指出,市政的成败本来就应由柯文哲市长自行负责,如今劳动局长由市民直接遴选,柯文哲无异于将劳工政策交给他不认识、不信任的人,在此情况下,责任政治将失去意义。

柯文哲检讨承认缺失,其中包括遴选委员立场多为“挺柯”、遴选委员平均年龄较高、遴选委员中途退出变成候选人等。他说,制度无法一次完美,会再做检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