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出油?你的肝火很旺(组图)

发表:2014-12-12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冬季是个干燥的季节,特别容易肝火旺盛。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中医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虚实两大类,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心火和肝火两种。我们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肝火旺盛应该多吃一些滋润解毒的食物。

荸荠汁

秋季因为上火导致咽喉肿痛、淋巴发炎的人多了起来。这虽不算大病,但也很折磨人。而荸荠就是清热去火的“良药”。

荸荠营养丰富,汁多味甜,自古有“地下雪梨”、“江南人参”之美誉。荸荠有很好的医疗保健效果,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

荸荠榨成汁,甘甜解渴又降火,使分泌平衡。

海带绿豆汤

海带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食物。这是因为海带性寒,其含有的碘被人体吸收后,促进有害物质、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的排除,同时海带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

此外,海带中的碘还可以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准,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

对付火气大,南方人经常用绿豆加海带以及少量冰糖,制成“理肝和气汤”——绿豆海带汤,具有清热解暑、清肝降火之功。绿豆和海带的结合,让这道绿豆海带汤不但能够缓解肝火旺盛,缓解头痛目眩、口苦口干等症状,还可辅助治疗早期高血压。

冰糖雪梨糖水

梨又被称作快果、玉乳,因鲜嫩多汁被称为“天然矿泉水”。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其对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除了生吃之外,我们还可以榨汁享用。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对于内分泌失调的治疗也非常有效哦。

绿豆汤

进食煎炸肥腻等热性食物后,皮肤出现瘙痒、暗疮、痱子等症状,怎么办?吃点绿豆有好处。因为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湿毒藏于肌肤所致,而绿豆则具有强力解毒功效。此外,绿豆还能降低胆固醇、保肝和抗过敏作用,在绿豆汤中调入蜂蜜饮用,排毒养颜功效更佳。

喝绿豆汤如果要清凉退火,就别久煮。古人喝绿豆水,但认为绿豆不宜煮破,尽量别把绿豆煮到爆开,饮其煮沸后略带浅绿的清水,清热效果最佳,能有效调节内分泌失调。


网络撷图

蒜末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功效,从而起到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烹饪方法

1、将锅中的水烧开,将摘好、洗净的空心菜放进开水中烫至九成熟,捞起沥干水待用;

2、然后在油锅中放入蒜末、辣椒末爆炒一下,再加入生抽、白糖、鸡精、香油炒片刻淋在沥干水的空心菜上这样就可以了。

莲子百合汤

百合的营养成分大部分是淀粉、蛋白质,另外还有生物碱和多种维生素,历来被认为是滋补佳品。百合性味甘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据《别录》记载,可除浮肿腹胀、脾满、寒热、通身疼痛,止涕泪,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燥咳嗽、劳嗽咯血、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

由于肝火旺盛而导致的内分泌失调不妨试试莲子百合汤。

烹饪方法

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

凉拌番茄

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有人说番茄是蔬菜,其实番茄也是一种水果。番茄不仅是公认的最有营养的蔬果之一,同时还具有美容、补血、平肝等功效,秋季吃番茄也能起到一个去火的功效,番茄中丰富的维生素C对调节机体内分泌也有重要的作用。可生吃,凉拌着吃,做成汤吃,效果都非常不错。

黄瓜汁

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内分泌失调和脂肪肝的防治。

将准备好的新鲜黄瓜放入碟中再加入适量糖腌制,或者直接将准备好的黄瓜加入冷开水后直接放入榨汁机中取汁饮用。经过国外的研究发现,饮用黄瓜汁除了能预防口腔溃疡以外,同时还能有效防治头发脱落问题。

芹菜粥

秋季常使人肝火上升,出现头痛眩晕等症。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人常食有益。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肝火旺盛者常吃些芹菜粥,对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烹饪方法

将芹菜洗净切碎,与枸杞、粳米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稀粥。早晚温热服食,坚持几天就可看到效果。

白茅根雪梨猪肺汤

白茅根具有凉血止血,清热生津,利尿通淋的功效;雪梨味甘性寒,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猪肺味甘,性平,可补肺虚,止咳嗽。所以本汤具有清热生津、化痰止咳的功效,尤适用于秋季身体燥热、流鼻血、咳嗽,或痰中带血、内分泌失调者服用。

烹饪方法

猪肺洗净,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雪梨切块,白茅根切段,陈皮用水浸软;用料一齐放入汤煲,先武火煲滚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

菠菜猪肝汤

猪肝本身具有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还能有效去除肺火,清热解毒。并且猪肝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动物性铁质,可以调节内分泌失调,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效美容养颜。菠菜具有非常强大的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菠菜是秋季里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还利于顺通肠胃,促进身体排毒。猪肝与菠菜相配,营养价值更高。

烹饪方法

1、将猪肝洗净滤去血水后切片;

2、切片后将猪肝用少许白醋腌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3、猪肝放入碗里,用滚水倒入后再将水倒出,如此反复几次;

4、锅内放入猪油,姜片,炒出香味后加入水(高汤更好);

5、水烧开后放入菠菜,加入盐,猪肝,拌匀煮1分钟即可。


网络撷图

银耳莲子粥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心、补肾、止泻、固精、安神之效。银耳莲子糖羹有较强的滋补健身功能,是传统的润肤养颜佳品,还能帮助有效降肝火,平衡分泌。

烹饪方法

银耳用清水泡开,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莲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不断搅锅,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