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字的传说(图)

作者:天明 发表:2014-12-08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有一个成语叫“内忧外患”,这里的患字与忧意思大抵相同。都是忧愁之意。在曹操的《短歌行》中说到“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李白的《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陪侍御叔华登楼歌》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两个不同的观点到底谁是对的。

《搜神记》中有一篇关于“患”的传说,看后也许会对酒到底能不能解忧有一个重新的理解。汉武帝在东方巡游,还没有走出函谷关,就有一个怪物挡在路上。怪物身长好几丈,它的形状像一头牛,青色的眼睛,眼珠闪耀,光彩夺目,四只脚伸进地里,脚动而没有走开。随行的百官都感到惊奇害怕。东方朔于是请求用酒来灌它。灌了它几十斛酒,这个怪物就不见了。汉武帝问是什么缘故,东方朔回答:“这个怪物名叫患,是忧郁之气所产生的。这个地方一定是秦朝的监狱,不然,就是犯罪人集中服劳役的场所。酒能忘忧,所以能用酒消除它。”汉武帝说:“啊!知识渊博的人,才有这样的本事呀!”

每个人都会因为一些忧虑的事,从而产生忧愁。当忧愁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成形,有了自己的特殊形状和特性。这也许就是一些魔的产生方式吧。所谓一物降一物,酒是可以使之降伏甚至消失化掉的,因此曹操的以酒解忧是有道理的。

那么李白的话有没有道理哪?也是有的,酒确实可以解忧,但解掉后,由于那件令人忧愁的事还存在,它又产生了忧愁,所以李白才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再者,当忧愁太大时,也许解不了,也是有的。

我们所认为的很多看上去只是比喻的一些东西,其实都是有形象的,只是它们一般不反应在我们的这个空间,偶尔表现出来以未必会让我们看见,也就不相信它的存在了。就像这个“患”字,很多人认为它只是一种形容,根本也想不到它会是有形象的。

附录:《搜神记》原文:

汉武帝东游,未出函谷关,有物当道,身长数丈,其状象牛,青眼而曜睛,四足,入土,动而不徙。百官惊骇。东方朔乃请以酒灌之。灌之数十斛,而物消。帝问其 故。答曰:“此名为患,忧气之所生也。此必是秦之狱地,不然,则罪人徒作之所聚。夫酒忘忧,故能消之也。”帝曰:“吁!博物之士,至于此乎!”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