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遮不住猜疑 俄对华军售处处小心(组图)

发表:2014-12-07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8月末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苏-27SM3战机。

【看中国2014年12月07日讯】俄罗斯网络媒体说,莫斯科在军火交易领域仍然对北京充满猜疑,处处设防,因为俄罗斯与美国一样不满中国剽窃和复制军事科技。在苏35战机交易中,俄罗斯将仅向中国出售标准装备,不会按照中国提出的要求出售特别科技。

不满仿制,俄对华留一手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要求加快构建军事装备体系的讲话引起了俄罗斯的关注。俄罗斯媒体认为,在中国加紧军事装备的更新过程中,同美国一样,俄罗斯对中国剽窃和复制军事科技的做法非常不满。

报纸网站的分析文章说,正因为俄罗斯政府高层在这个领域的不满和担心,以及中国有仿制苏27战机的先例,俄罗斯不想向中国出售先进战机科技,而且在与中国的苏35战机交易中,俄罗斯领导人曾一度很长时间不能做出最后决定。虽然俄罗斯和中国都竭力营造友好气氛,不把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公开,但俄罗斯对中国仍然猜疑戒备,在武器出口领域继续采取许多预防措施。比如,俄罗斯不会向中国转让苏35战机引擎的设计图纸,这将使中国很难仿制引擎。此外,在向中国出售的武器装备中,许多配件都与俄军自己使用的完全不同。一旦俄、中交恶,俄罗斯完全可以切断对中国的武器配件供应。

新引擎将服役 总卖中国过时货

与此同时,俄罗斯主要军工企业,为苏35战机研制和生产引擎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总裁马萨洛夫最近表示,在苏35战机交易中,俄罗斯仅会向中国提供标准装备配置,其中包括117S战机引擎,俄方不会按照中方提出的要求对装备做出特别改进。只有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后,俄方才会根据中国要求对苏35战机的配置升级。


去年8月末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117S战机引擎。

马萨洛夫还透露,俄方正在对装备苏35的117S引擎升级改良。在117S基础上研制的第二代战机引擎计划在2017测试,并会很快取代上一代引擎。新一代引擎可使战机保持超音速巡航状态。

俄罗斯媒体过去曾报导,在苏35战机的谈判中,中国曾提出很多要求,俄方可能根据中方的这些要求量体裁衣,专门为中国打造苏35战机。中国在这笔交易中也特别看重新式战机引擎。

政治气氛有助消除猜疑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皮亚图什金认为,既然俄罗斯决定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俄方有关中国仿制技术的顾虑已经消除,或是双方在这个领域已达成某种交易。此外,目前的政治气氛也有助于解决两国在军火交易中的分歧和猜疑,其中包括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皮亚图什金说:“原则上说,俄罗斯与中国日益接近,两国的密切关系将有利于这笔交易能签订合同。”

从乌克兰获技术 中国没剽窃

军备问题专家卡申则认为,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军事科技,指责中国剽窃俄罗斯科技的说法不合理。他同时认为,俄罗斯与中国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很小,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会加强俄、中军火交易中中方的谈判立场。

但战略学者赫拉姆奇辛却认为,中国采购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仿制。而且中国军队最近几年的一些军事演习的主要针对目标也是俄罗斯。

明年中国境内军演

与此同时,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处最近透露,两国军队明年下半年将在中国举行新的军事演习。双方将在2015年举行系列会晤磋商讨论演习规模、参加部队的人数和演习地点等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