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补肝防感冒 营养师激推3食物(图)

作者:骆慧雯 发表:2014-12-07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气温溜滑梯,身边亲友陆续挂病号,该如何提升抵抗力,预防感冒和冬季病染上身?进补是自古流传的好方法,但中医进补讲究体质,胡乱进补反而伤身,因此营养师推荐3个天然护肝好食材,不仅提振肝脏功能,维持正常的代谢能力和抵抗力,进而消除疲劳和预防感冒,更能降低因劣质中药材所带来的伤肝风险。

营养师许扬升表示,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消化代谢器官,负责制造胆汁分解脂肪和毒素。平时均衡饮食,少吃高油脂食物,不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开水,减少酒精饮品的摄取,且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尽量不熬夜,都能促进肝脏健康,代谢坏因子,减少生病的机会。

现代人爱吃补,但过度或不当进补却会增加肝脏代谢的负担,导致肝脏过劳。对此,许扬升营养师建议民众改用天然饮食补充法,而在众多食物种类中,山药、蚬和芝麻,都是已知获得科学研究证实,对保肝护肝有益的食材,可适量纳入日常饮食中。

山药

动物实验发现,山药可增加肝损伤小老鼠的抗氧化酵素活性,降低肝功能指数与脂质过氧化,以及降低肝脏DNA伤害之功能,所以被推断可能有保肝作用。但山药是五谷根茎类食物,需与饭面做食物替代,不可过量食用,否则会有热量摄取过多的问题。

含高量的牛磺酸,可以促进食欲,协助肝脏分泌胆汁,提高小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含丰富的胆碱,胆碱是脂肪与胆固醇代谢所必需,若缺乏胆碱可能引起肝脏脂肪堆积。

蚬仔是海鲜类食物,是蛋白质食物的来源之一,在炒蚬仔、蚬汤、蚬仔炒丝瓜是常见的运用菜肴,而市售蚬精的成分浓度较高,患有痛风、高尿酸血症、严重肝硬化或肝昏迷的患者须注意食用量,最好先咨询医师再饮用。

芝麻

芝麻中的芝麻素,经科学研究证实可在体内发挥抗氧化作用,减少肝脏受到自由基的破坏,且有助肝脏解毒,以及抑制癌化等。但芝麻油脂类食物的热量不低,不建议经常性地大量食用,避免热量摄取过高。

黑白芝麻煎饼

面糊:中筋面粉140公克、泡打粉4公克、小苏打粉2公克、糖20公克、黑糖10公克、水180c.c.。

配料:黑芝麻和白芝麻少许、黑芝麻粉适量、二砂糖适量。

作法:

1.中筋面粉、泡打粉、小苏打粉过筛,加入糖、水一起搅拌均匀成糊状,静置约30分钟,备用。

2.取一平底锅加热,倒入少量沙拉油,撒上少许混合的黑、白芝麻,再倒入作法1的面糊,用小火煎至定型后,放入混匀的黑芝麻粉与二砂糖,再将煎饼对折,盖上锅盖焖熟。

3.再把煎饼煎约2分钟后,翻面略煎熟,食用前切块即可。

红糟蚬肉蒸蛋

材料:蚬仔100公克、水500c.c.、红糟酱1大匙、蛋3颗。

调味料:盐少许、米酒1小匙、胡椒粉少许。

作法:

1.蚬仔泡水吐沙,洗净备用。

2.取一锅,装入500c.c.的水煮滚,再放入蚬仔煮至张开口后熄火,待凉后去壳取出蚬肉,备用。

3.蛋打散,加入所有调味料搅拌均匀再过筛,加入蚬汤与红糟酱拌匀,分装至适当容器中。

4.取一蒸锅,待滚后放入作法3的蛋液,蒸约13分钟至凝固,再于表面放上蚬肉,封上保鲜膜,续入锅蒸约7分钟至熟后取出,撕除保鲜膜即可。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