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近期疯涨,到底怎么回事?(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14-12-06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5日,上证综指收报2937.65点,深成指收报10067.3点,两市总成交额达10740亿元(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2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从2014年7月开始,中国大陆股市出现了连续上涨行情,期间虽然出现过小小的波折,但终究只是昙花一现,由巨量市场资金所推动的上涨走势毫不犹豫地一举攻下数个关键点位,2500点,2600点,2700点,2800点,及至刚刚站上的2900点点位,几乎没有经过多少拉锯战,便一蹴而就。与此相伴的是,沪深两市近期的成交量更是逐级放大,成交记录一再被刷新,8000亿,9000亿一带而过,12月5日(周五)当天更是一举突破了令人咂舌的10000亿,达到了1074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大陆证券史上的单日天价成交量!──福兮还是祸兮?

联想到2014年以来大陆房地产市场以及宏观经济的动荡下滑趋向,这次沪深两市令人措手不及的突发性上涨,令不少业内分析预测人士及专家也如雾里看花,大跌眼镜。都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这次的市场走势到底与未来的哪一项经济指标和发展前景相关联了呢?

很显然,这是一次背离经济基本面、由巨量流动资金所推动的行情。假以时日,如果经济的基本面缺乏明显的改善,无法得到有力的佐证与支持,这种“吹泡泡”式、投机气氛浓厚的突发行情的最终结果必然就是两个字──破裂。而且可以想见,其泡沫破裂后的迅猛下跌幅度,就如同上涨时的疾步登天情形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正所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以土地和房产作为抵押物,已经无法维系,社会融资必须得有新的抵押物,而股票就可以充当这一抵押物角色,股票价格越高融资能力也就越强。目前的市场情形,显然是准备用股票这个工具实行新的加杠杆过程。同时,信贷资产证券化、多种所有制改革、地方债务处理也都需要股市这个平台。股市准备承担未来几年解决诸多经济问题平台的意图已经显而易见了。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央行的利率政策为股市“保驾护航”将会是不二选择。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经济大背景与上次行情的经济背景有所不同,因为当时的市场还没有公开的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业务。而近期,社会资金已经被充分调动,外加融资规模的不断地扩大,市场业已充分热络起来,明显处于“发烧”状态。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行情完全是由政府主导(至少是意愿),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无法再提高居民资产性收入的境地,因此启动股市来提高资产收入是一个必然选择。否则的话,两个市场都不好,管理层就会处在一个异常尴尬的境地。

因此,对于本次“人造牛市”行情,普通投资大众在操作上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千万不能头脑发热,过于沉湎于短线投机。至于“卖了房子买股票”的过激性做法,以及追涨杀跌的激进型操作手法,切不可轻易效仿和照搬。“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财力水平和承受能力,保持仓位的灵活机动,长短线配套结合,设好止盈止损点,争取在行情结束之前就确保既定收益水平,收手离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此文所提及的投资策略也并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每位投资者于作出投资决定前须检视其个人的详细情况,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