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大熊猫的“功夫”(图)

发表:2014-12-04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莱坞梦工厂的动画片《功夫熊猫》,曾一举俘获全球观众的心,第二部也是炙手可热,成为各大影院的热播电影。憨态可鞠的大熊猫竟成为了功夫高手,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又笑料不断。

为何把熊猫和功夫联系上呢?

原来,大熊猫以前的确是“功夫高手”,电影只是还原其本来面目而已。

根据现代的研究,大熊猫的出现是在三百多万年,具有极强的搏击能力,且与虎豹一样食肉。

“大熊猫”的称呼,是缘于法国著名生物和博物学家、传教士阿曼达·戴维1869年发现了这种罕见的“黑白熊”,并把它命名为“大猫熊”(Panda)。也因戴维的发现,从而掀起了近代对大熊猫的研究,但在中国古代却不叫大熊猫。

从各种记载看来,大熊猫在古代曾经分布在中原的河南,西北的甘肃南部、陕西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西南的云南、贵州,以及四川盆地东南缘和东北缘等广袤地区。16世纪以后,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熊猫的数量和活动范围逐渐缩小。由于分布范围广泛,所以大熊猫在古籍中有着众多不同的称谓,如貔貅(pixiu)、貘、貊、驺虞、白熊、花熊、竹熊、食铁兽、猛豹、猛氏兽等等。

《山海经》说有一种很像熊的动物,毛色黑白,产于邛崃山严道县(今四川荣经县),“性食铜铁”,故称食铁兽。明袁枚《新齐谐初集》:“房县有貘兽,好食铜铁而不伤人,凡民间犁锄刀斧之类,见则涎流,食之如腐。城门上所包铁皮,尽为所啖。”在四川北川县志中,大熊猫的“食铁兽”称呼一直沿用到近代。

司马迁在《史记·五帝记》中说,4000年前,黄帝在阪泉(今河南逐鹿县)大战中,曾用驯养的虎、豹、熊、貔貅(雄为貔、雌为貅)等猛兽助战,打败了炎帝部落。据研究大熊猫的专家张和民教授考证,貔貅就是今天的大熊猫。

貔貅在古代是怎样的呢?

《玉芝堂谈荟》、《怀麓堂集》、《菽园杂记》中有“龙生九子”的说法,其中第九子是貔貅(明人杨慎在《升庵外集》卷九中说是椒图,当是传闻互歧而异辞),“形似螺蚌,性好闭,故立于门铺首”,腾云驾雾、号令雷霆、降雨开晴,相传有辟邪挡煞、镇宅之威力。

中国第一部追述古代事迹的《尚书》,在《牧誓》篇中也曾叙述,距今3000多年前,周武王的部队“如虎如貔”,在牧野大败商纣王的军队。一直到后代,还用貔貅比喻勇猛的军士,军队也常打着“貔”、“貅”的旗号,以显示自己战无不胜。《三国演义》结尾诗写道:“曹操专权局相府,总领貔貅镇中土。”貔貅有着不可思议的武力。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幽室静养,感觉冷风飕飕,肤寒头疼,有人送给他一个画了貔貅的屏风,果然有避风祛邪,驱鬼神、保吉祥的奇效。白居易十分欣喜,在屏上赋诗《貔屏赞》,以对貔貅的赞美来表达一个和平安静的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意义,战争和动乱只能给人民带来不幸和饥荒。

据古籍《礼记·曲礼》上记载,貔貅是一种猛兽,为五大瑞兽之一(龙、凤、龟、麒麟),称它为招财兽。貔貅专为皇帝守护财宝,也是皇室的象征,称为“帝宝”。又因貔貅专食各种猛兽、邪灵,故又名“辟邪”。

在元朝的时候。蒙古人就非常崇拜貔貅,而且在打仗的时候,每一个士兵都要配带貔貅,当蒙古人得到天下以后,为了使天下安定,风调雨顺,也出于对水的追求(北方缺水),在修建鸿源观的时候就将貔貅放在了水神的跨下,成为了水神的坐骑,所以有这样一句话叫:貔貅到,水神到。

到了明朝,为了镇压元朝的风水,在元朝的宫殿上建立了景山,也叫镇山。但是中轴线没有变,钟鼓楼,鸿源观都没有变。貔貅有神力的这种文化传统也已经深入民间,被老百姓接受。到了清朝的时候,军队在出征以前一定要先到鸿源观进香,以求平安归来,之后出德胜门去打仗。

关于貔貅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当年姜子牙助武王伐纣时,一次行军途中偶一只貔貅,但当时却无人认识,姜子牙觉得它长相威猛非凡,就想方设法将它收服并当做自己的坐骑。带着它打仗屡战屡胜。周武王见貔貅如此骁勇神奇,就给他封了一个官,官号为“云”。当时姜子牙发现貔貅每天食量惊人,却从不大小便。而它唯一的排泄系统就是从其全身的毛皮里分泌出一点点奇香无比的汗液,四面八方的动物闻到这种奇香后无不争先恐后,不由自主跑来争食,结果反被貔貅吃掉。

由此可见,在古代貔貅是一种勇猛止戈、辟邪守财的瑞兽。作为神兽的貔貅,经常出现在玉器与宅前的石雕中,样子却不是大熊猫的模样。这也许就是应灵的概念吧,在中国古代神传文化中,或许大熊猫是神兽貔貅在世间的应灵,才会在古籍与民间把大熊猫与貔貅等同起来。

因此,憨态可鞠的大熊猫,成为电影里面的功夫高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