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的荒唐生活(图)

发表:2014-12-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有为(网络图片)

康有为作为倡导维新运动的核心人物,也曾提倡所谓的妇女解放,包括反对妇女缠足,并为此在1883年,在广东南海创立了“不缠足会”。康有为认为:“中国裹足之风千年矣,折骨伤筋,害人生理,谬俗流传,固闭已甚。”他声称要为中国女子“呼弥天之冤”、“拯沉溺之苦”。但康有为却也宣称要“冒万死以保旧俗”有五个,其中之一就是纳妾。他认为禁止纳妾是妨碍他人自由。康有为竞先后纳娶五房小妾,共六个老婆。

康有为正式迎娶的妻妾有6人:大夫人张云珠,二姨太梁随觉(娶时17岁),三姨太何旃理(美国华侨、娶时17岁),四姨太市冈鹤子(日本女仆、娶时17岁),五姨太廖定徵,六姨太张光(娶时19岁)。

康有为的原配夫人张云珠是他的外舅张玉樵之女,张氏先后生有四女一男,其中二女一男夭折。最后只有康同薇和康同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43岁的康有为在老家的时候就娶了18岁的梁随觉。梁随觉不仅容貌美丽,还善于舞文弄墨。新婚不久,康有为就北上发动维新。康有为出国流亡时,梁随觉曾居住广州,生有一子二女。发妻张云珠则伺候婆婆劳连枝,长住香港。

1907年,康有为50岁,到达美国西部的菲士那为华侨发表演讲。17岁的华侨姑娘何旃理特意赶了几十里路来听讲,颇为康有为的演说风采所吸引。在朋友介绍下,康有为居然娶了这个年仅17岁的华侨才女何旃理为三姨太,兼英文翻译和秘书。何旃理比康小33岁,但聪明伶俐、多才多艺,此后跟随康有为周游列国,风光一时,成为康有为的得力助手。后来生有一儿一女。

1911年6月7日,康有为应梁启超之邀,从新加坡移居日本,师生同住日本双涛园,可是他们的夫人之间却难以融洽。1912年春,康有为、何旃理便搬往须磨湖“奋豫园”居住。由于来访的E日本客人比较多,又适逢何旃理怀有身孕,康同凝等孩子又年幼,便雇佣了16岁的市冈鹤子做女佣。

1913年秋,康有为举家迁居上海。不久康有为写信给日本的市冈鹤子,邀请她到上海的家做客。18岁的市冈鹤子欣然来到上海,受到康有为的热情招待。市冈鹤子的工作只是协助整理康有为的书房。终于在康有为56岁时,又娶了第四房异国小妾——日本女孩市冈鹤子。

1914年,三姨太何旃理在上海不幸患腥红热病逝,年仅24岁。留下两个子女。1915年,康有为在万分悲痛,精神恍惚之下,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又娶第五房姨太廖定征。康有为时年58岁,廖定征育有一女,此女在康有为去世数日后也夭折,年仅12岁。1922年,原配夫人张云珠去世。

1919年,62岁的康有为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看中了西湖浣纱的船家女张光。康有为穷追不舍,多次派人说亲。终于娶了第六房姨太张光。这位19岁的小姑娘,还没有康有为的儿女们岁数大,在上海大张旗鼓地举办了婚礼,迎娶这门亲时,康公馆的儿女们只得出门躲避。张光天真可爱,成了康有为临终前几年中最宠幸的姨太。

1925初,康有为竟然发现28岁的鹤子在结婚12年后怀有了身孕!这时候康有为已是68岁的老人了。有人猜测可能是鹤子和康有为长子康同箴暗度陈仓所致,于是一场家庭纷争不可避免地爆发了。1926年晚秋,康有为决定让鹤子以“生活不习惯”为理由,遣送回国。鹤子回到日本即生下一女,取名凌子。1974年2月,七十多岁的市冈鹤子在须磨距“奋豫园”不远处的郊外,卧轨自杀。或许是内心的不宁静使她心力憔悴。

1927年康有为在青岛猝死,对六姨太张光的打击尤深,因她年轻守寡,不许再嫁。新寡的张光在杭州农村隐居时,画家刘海粟对这位年轻的“师母”很同情,并专程去看望她。当时,张光将康有为留下的遗产——一箱非常值钱的字,画视作生命,每当怀念康有为时,就打开箱子看看他的字画。1945年那箱“无价之宝”的珍贵字画不翼而飞。她打开箱盖后当场晕厥,从此一病不起,命归黄泉。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