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赃没几个自首 薄熙来法国别墅再引关注(图)

发表:2014-12-03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法国别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03日讯】据香港媒体报导,12月1日是中共启动多项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所设的最后自首期限,不过大限虽过,自首贪官却为数甚少。据官方最新公布,自行动开展以来,已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三百三十五人,其中只有一百五十四人自首。为加大追逃力度,中纪委等部门将筹建外逃人员数据库,并在中纪委官网“公示”,接受来自全球的举报。另有消息指,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虽已判无期徒刑,但其属于受贿资产的法国别墅,至今仍未被没收。

拘335人仅154人自首

《新京报》报道,根据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十月十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十二月一日前自首可以减轻处罚。据央视周日报道,公安部七月二十二日启动海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后,截至上月二十四日,自五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达三百二十九人,其中一百四十九人投案自首。

不过据最新统计,在自首大限之前,当局至少已抓获三百三十五人,其中一百五十四人自首。

报道指,各省近日也陆续发布“猎狐战报”,其中浙江抓获最多,达四十三人,广东也有四十二人。据不完全统计,抓获人员中潜逃十年以上的逾二十人,潜逃时间最长为十六年。

从各省市追踪路线显示,贪官外逃路线遍布全球,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还有安哥拉、埃及、墨西哥、阿联酋、斐济等国。

报道称,各省报告还披露了“猎狐”方式和成本等。由于海外追讨成本高,办案单位多将劝返作为首选,且多通过亲属。此外,也有潜逃人员主动与大陆沟通,表明自首意愿。

对于不接受劝返和不自首人员,警方多在当地执法机构协助下缉捕。而在自首大限过后,中纪委等部门正筹备外逃人员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将在中纪委官网公示,接受来自全球的举报。

薄熙来赃款购别墅未追缴

《财经》杂志12月1日报导,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外逃的人群分为五类:第一类是中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第二类是中共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第三类是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企业经营与管理人员;第四类是民营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人员;第五类是私人。

报导称,中共公安部2014年7月22日启动的专项行动“猎狐2014”;2014年10月10日,中共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由强势反腐的中纪委承担具体工作,参与成员囊括“两高”、外交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等负责人。

但是,在重大追逃案件的追缴方面,仍旧显得力不从心,障碍重重。

追逃工作人员以薄熙来案为例,其资产处理方式是洗钱,由于中共的反洗钱调查薄弱,很难在境外通过法律途径追回这些资产。

2013年9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财经网12月1日消息说,薄熙来被认定用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法国别墅,法院判决称会对此继续追缴,予以没收,不过一直没有下文。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