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吃货必备的东瀛食谱(图)

发表:2014-11-29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日本料理,你脑海中浮现的代表食物是什么呢?生鱼片?寿司?还是形形色色造型玲珑的特色点心?即将赴日本留学,日本人自己颇为追捧的食物又是什么呢?

顶级日本料理代表:神户牛肉

作为日式料理中的顶级食材,神户牛肉曾被称为世界上最好吃的牛肉。它香而不腻、入口即化,极受食客们的追捧。在2009年美国媒体评选的“世界最高级的九种食物”中,神户牛肉与鱼子酱、鹅肝、白松露一起位列其中。

神户牛肉的评价标准及其严苛,要求血统纯正暂且不提,还要经过脂肪混杂率、肉质细腻度等多重评定方才有资格称为神户牛肉。

据说神户牛肉口感的部分在前胸和背部。按照级别来分是梅、竹、松、藤。是不是非常讲究呢?

中秋节的名物:月见团子

提起中秋节,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陌生。一家团圆、共赏月亮吃月饼是每年八月十五合家的美好愿景。对于日本人来说,虽然没有吃月饼的风俗,但月见团子也是赏月时必不可少的。

日本人称赏月为“月见”,这种月见团子是日本在中秋时才会出售的和式点心。虽然比起中秋的“月见”,人们更重视初春的“花见”,但日本人八月十五时先将苇草及清酒祭祀上天,然后一起赏月的习俗依然延续到今天。

来自中国南方的馈赠:竹叶鱼糕

鱼糕对于我国南方的朋友们来说或许并不陌生。中国荆州就是世界鱼糕两大产地之一。另一处自然就是日本了。虽然日本的鱼糕相较我国而言发展历史较晚,但其消费量和品种远超过我国。

竹叶鱼糕是日本颇为有名的宫城县特产。将比目鱼的白肉檫碎,与盐、甜料酒、淀粉等充分揉拌在一起,蒸食而成。因形状如竹叶,故此得名。

日本鱼糕入口鲜香滑嫩又营养丰富,深受人民的喜爱。

靠选材取胜:天妇罗

时至今日,天妇罗已成为代表日本料理的特色食品了。然而,这种历史悠久的食物却是从葡萄牙传过来的。在制作天妇罗时,日本也有“三分技术、七分选料”的说法。因为日本料理的调味以清淡为主,非常注重突出原料本身的风味,所以原料的新鲜度是选择的首要标准。如春季时多选用鲜笋、春菊叶、樱花叶等;而到了秋天就更多的选择鲜贝、海螺、墨鱼等食材了。

天妇罗的炸法多种多样,调味也因地区不同分各种流派。每个地区都有自己各具特色的天妇罗菜品。

夏目漱石的最爱:羊羹

日本的文坛巨匠夏目漱石曾用绝美的文字表达了自己对羊羹的热爱:“在所有糕饼中,我最爱羊羹。即使并不想吃,光是那表面的光滑、致密且呈半透明受光的模样,怎么看都称得上是一件美术品。尤其是泛蓝的熬炼方式,犹如玉和寿山石的混种,令人感到十分舒服。盛在青瓷皿中的蓝色羊羹,宛如方从青瓷皿中出生一般的光滑匀润,教人不禁想伸手抚摸。”

羊羹在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曾是颇具特色的佐餐佳肴。虽然羊羹最初是指用羊肉熬制的羹,但随禅宗传至日本后,慢慢演化成一种以豆类制成的果冻状食品。除了传统羊羹外,日本也开发了各种口味,逐渐成为日本的一种特色食品。

千篇一面:金太郎糖

金太郎是日本童话故事中的著名人物。金太郎糖自江户时代开始流行起来。通过将各种花色的糖搓成条状,并通过预想中的设计组合在一起呈筒状,然后将其拉伸成条,再横向切成粒。每个糖粒的横断面都呈现出金太郎的头像。由于是纯手工制作,每块糖中金太郎的样子或许有所差别,这又成了食客的另一种乐趣所在。

现在的金太郎糖早已不拘泥于金太郎这一种图案了,延伸出了花朵、水果、文字等各式各样的图案。由于不管怎么切横截面都是一样的,所以日语中也用“金太郎飴(きんたろうあめ)”表达千篇一律,众口一词的现象。

东瀛的特色食物还有很多,虽然很多都是自大陆或西洋传来,但经过本国人民的悉心改良,渐渐成为了代表本土的食物。这种博览众长、去粗取精的精神或许也正是日本近代化精神的一个缩影吧?

来源:鑫泉留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