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家记者组织声明 谴责港警抓捕记者(组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4-11-27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ow新闻台一名工程人员采访期间被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1月25日晚,now新闻台一名工程人员在采访期间,被指以铝梯袭警被捕。11月26日上午11时,该名工程人员到医院验伤,now新闻台表示已安排律师协助工程人员,并会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香港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在内的香港三家记者组织亦就事件发出声明。


Now新闻台组工程人员正进行采访工作,却突然被警员扯开,并指其铝梯撞向警员,更将其按在地上,导致其身体多处瘀伤,及后甚至指控其涉嫌袭警遭拘捕。(网络图片)

据港媒报道,11月25日晚9时许,香港now新闻台团队在旺角上海街附近采访警民冲突时,该Now新闻台的工程人员,在工作期间突然遭到多名警员制服在地上并带走,身上多处受伤。当时有同行记者、摄影师证实其身份,但警方未予理会。及后警方指控其涉嫌袭警而遭拘捕。

now新闻台发表声明指,一名新闻工程人员,正在搭建铝梯,以让摄影师站到比较高的位置拍摄,其间被怀疑身上的铝梯撞到警员,而遭警察拉扯并推倒在地,导致其身体多处瘀伤。甚至强加罪名指控其“涉嫌袭警”遭拘捕,在旁边记者、摄影师解释后,警方仍将其带走。

香港记者协会声明

事件发生后,香港记者协会发表紧急声明,严厉谴责警方以“涉嫌袭警”拘捕合法采访新闻工作者。记协指警方指控匪夷所思,亦不明白工程人员何来袭警的动机,相反警方的举动实有警权过大之嫌。

记协指,雨伞运动开始至今,已有25名新闻工作者在采访期间遭到暴力攻击,其中很多记者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谴责警方严重践踏新闻自由,并要求立即释放这名记者。

记协促请警方彻查事件及追究责任,并严正要求警方控制行动中的警员情绪和操守,严禁警员阻碍记者采访,行动必须在传媒镜头下监察进行。记协再次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能够切实检讨改善,及保证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声明

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也对此事件感到极度愤怒及遗憾。摄记协指,传媒有责任于新闻现场目击及完整地纪录事件,而拘捕正在采访中的记者,严重损害了新闻自由及公众知情权,希望警方能尊重及理解前线新闻工作者的责任,避免再发生同类事情。

独立评论人协会声明

独立评论人协会关于一名香港Now新闻台工程人员晚上在旺角采访期间,被警方拘捕,警方声称该名工程人员涉嫌用铝梯袭警,本会对于此等指控感到不解及忧虑。

不解的是新闻工作人员,怎会有“袭警”的动机?忧虑的是,此类采访混乱场面甚多,警方过去极少用“袭警”名义指控新闻工作者。本会促请警方严肃调查事件,并提出实质证据。如果证据不足就应立即放人道歉,并防止这类无理指控再次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