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坏账银行”再扩容第二批地方试点出炉

发表:2014-11-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25日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银监会最近下发了一份《关于公布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等五省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的通知》,批复并允许这五省市参与本省(市)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

具体来看,这五家公司分别是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富集团、福建省闵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一位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受经济下行和部分行业调整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整体的信用风险压力增大,风险仍在逐步暴露,处理不良贷款的力度也有所加大,这也是盘活存量的一个重要途径。这10个省市基本上属于不良贷款分布较多的区域,地方政府推动处置不良资产的意愿较强。”

银监会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这五地的不良贷款余额规模在全国分别位列第8、第14、第24、第6、第7。“第二批试点兼顾中西部地区和北方地区,和今年不良贷款在地区上的分布走势相呼应,同时也应该是试点向全国范围内铺开的一个信号。”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华尔街见闻曾报道第一批坏账银行试点的推出:中国银监会批准包括上海在内的五省市设立或授权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从金融机构购买不良贷款。首批试点省市还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和安徽。知情人士表示,各银行、信托、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可以向这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不良资产。

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前,我国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只能由长城、信达、华融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极少数资产管理公司负责。

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风险增大,因此各地迫切需要有专业机构来处置和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化解和降低当地金融风险。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金融业的延伸,可通过有效消化和处置金融不良资产,保障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监管层对地方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设有一定的门槛,与第一批相似,第二批五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几乎都是国资背景。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通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北京市政府授权北京市唯一可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要具备三大条件,其中之一就是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且为实缴资本。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2月,国通公司就成立了相关筹备小组,并且今年还在上海、浙江等地进行调研,于8月份将公司增资至10亿元,最终获得北京市政府的授权批复。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