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美元升值下的中国降息(图)

作者:牛刀 发表:2014-11-23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降息与美元升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3日讯】之所要谈谈这个问题,是我看见所有的中国经济学家都跑了出来,因为这次降息会收到什么效果,那是好笑的。李稻葵说:此次不对称降息与以往降息不同,是金融改革的一步,是改革与调节相结合,将降低zhi企业融资成本,利好楼市和买房者,利好基建投资。这是很可笑的,这是以凯恩斯理论来诠释本次降息,实践上是凯恩斯在中国已经失败。尤其是在时代发生根本转变的时节,如何处理中国经济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国本身的事。

中国习惯于在美元贬值时代处理金融问题,以为经济衰退是可以用同样的手段可以解决的,他们没有考虑一个根本性问题,那就是中国本次降息现在是在美元升值时代,不仅不能刺激经济,反而引发资金的大逃出。因为中国经济的本次衰退,不仅仅只是中国本身的问题,而是全球性影响。还记得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正在走向崩溃的时候,央行采取的手段就是在5月份开始一个月内降息两次,引发了美联储的实行QE3,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大的流动性,才勉强救活了奄奄一息的房地产,引发了更大的泡沫。而现在降息,还想取得美元流动性的支持,我只能说是梦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中国央行降息后,一个奇特的现象出现了:那就是美元大涨,一举突破88点,最高探至88.38点,这就说明大量的资金闻讯后正在回归美元。未来美元的走势已经十分明确,两个字:暴涨。人民币未来的走势是什么?大跌。什么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这简直不可能。短时间来看,不管怎么降息,只能刺激经济于一时,不可能长久。

中国央行刺激可能是想:一降低政府债务成本;二是刺激投资和房地产;三是刺激民间消费。而中国经济的本质问题是,大量货币进入投资领域,而投资在中国失去美元流动性的支持,那不管是如何降息都是无本之源。在钱荒出现后,央行理论上只能降准方式来解决流动性,那可能会产生一些正作用,而突然以降息方式,那就是表示央行最大的担忧是怕人民币大跌。降准可以增加流动性,可以减少钱荒的影响,而降息只能减少政府债务压力,不能刺激经济。说降息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很可笑的,在钱荒的时代,名义利率实际在下降,而市场利率只会更高,以后就是把利息降到零,只要钱荒依然存在,也不可能刺激经济增长,相反降息会增加商业银行的风险,可能这次降息不需要等待美元加息后中国金融危机就会爆发,因为是自己引爆了经济危机。在穷途末路之时,只要走错一步,可能面临的就是满盘皆输。

在美元升值周期,用以前在美元贬值周期采取的手段,不仅不能刺激经济,反而会产生副作用,这是我一贯的观点。因为降息使原本就极其脆弱的商业银行失去最后的信用保障。中国金融最大的风险是信用失去导致存款的减少,这是因为泡沫太大造成的,房价上涨促成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远远不能应对居住成本的提高,造成内需低迷,外需枯竭,两方夹击的态势在未来不可能改变,也就是本次降息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上矛盾,前方依然是死路,既不能拉动投资和房地产,也不能刺激内需。起到的作用只是延缓中国政府债务和央企债务危机的爆发,而不能阻止。这是本次降息最大的目的。

至于李稻葵所说的“本次降息可以刺激基建和房地产”,那是在美元贬值周期会出现的事,而在美元升值周期只出现副作用。不注重全球经济发生的周期性变化,而继续走老路,采取完全没有用的措施,等来的只是大崩溃、大萧条和大衰退。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