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趣联和讽刺联

发表:2014-11-2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的文字世界里,谐趣联和讽刺联也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讽刺联之重皆因中国文人素来每遇不平之事则会以文字作为宣泄之途径,而对联结构工整使人易于琅琅上口使之成为最佳之文字宣泄途径。至于谐趣联之出现,则每每和中国文人之日常生活有关。中国古时每当文人相会例必把酒谈笑于文字之间,因此无数意味深远、引人发噱的谐趣对联便应运而生,传诵千古。

谐趣联常为文人文字游戏中之一种,其内容取材无甚规范。

例一:

幸早哩 且从容
柰这事 须当归

这联中上联出之刘贡父,下联出自苏东坡。苏东坡作客刘贡父家,因事要离席,刘贡父遂出上联以留苏东坡,上联中“幸”、“早”、“从容”与“杏”“枣”“苁蓉”同音。而下联中“这”、“事”、“当归”与“庶”、“柿”、“当归”同音,而“柰”则为一种萍果名。上下联为中药、生果名嵌入其中,此为妙处。

例二: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此联为祝枝山所出,上下联照读则寓意不吉,但当此联读成“明日逢春好,不晦气;中年倒运少,有余财”时,则为上吉之对联。

例三:

色难
容易

此联为朱元璋和其大臣解缙所作,上联由朱所出,群臣中解缙一人回答,色和容是词,难和易则是形容词。

例四:

调琴调调调调调调调来调调妙;
种花种种种种种种种成种种香。

此联上联用之“调”之有两种读法,一调节之“调”,另一为调子之“调”;下联种字也有两种读法,一种为种植之“种”,二为种子之“种”。

例五:

风风雨雨暖暖寒寒处处寻寻觅觅
莺莺燕燕花花叶叶卿卿暮暮朝朝

至于讽刺联,下面我会举出一些讽刺联之例子及其剖析,中国之讽刺联讽刺之对像可分为人和事两种。而关于讽刺人之对联,虽然偶有例外,但大多皆是以贪官污吏或奸商等作为对像。而讽刺事之对联,则多以日常社会中常见之流弊作为取材之对像,例子如下:

(一) 讽刺贪官污吏奸邪之联

例一:

袁世凯千古
中华民国万岁

这是一联缺字联,前联五字而后联六字,并以袁世凯对中华民国,表现出袁世凯“对不起”中华民国的意思。

例二:

大老爷做生,金也要,银也要,票子也要,红黑一把抓,不分南北;
小百姓该死,麦未收,谷未收,豆儿未收,青黄两不接,咋送东西。

这一联是讽刺贪官污吏不顾民众死活,以“做生”则贺寿为由大肆搜括民脂民膏之卑鄙行为。

例三:

往上钩为老,往下钩为考,老考童生,童生考到老;
得二人成天,得一人成大,天大人情,人情大于天。

这一联上联由一名主考官所出,他之原意是想讥一位有才华但不肯送礼贿赂以致十二次落第之老童生。而下联则为老童生所对的,直斥主考官贪赃枉法讲人情之行为。

(二) 讽刺社会百态之联

例一: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泥,泥干水尽;
朝庭刮州府,州府刮县,县刮民,民穷国危。

这联用了顶真和比兴手法,以鱼虾泥互相被制,反映出社会中朝庭搜刮民脂民膏,鱼肉百姓之现像。

例二:

五百两烟泥,赊来手里,价廉货净,喜洋洋乐趣无穷。看粤夸黑土,楚重红瓤,黔尚青山,滇重白水。估成辨色,不妨清客闲评。趁火旺炉燃,煮就了鱼泡蟹眼;正更长夜永,安排些雪藕冰桃。无辜负囚棱向斗,万字香盘,九节老枪,三镶玉嘴;

数千金家产,忘却心头,瘾发神疲,叹滚滚钱财何用!想品类巴菰,膏珍福寿,种传罂粟,花号芙蓉。横枕开灯,足尽平生乐事,为朝吹暮吸,哪管它日烈风寒;纵妻怨儿啼,都装作天聋地哑。只剩下几吋囚毛,半抽肩膀,两行清涕,一副枯骸。

此联以讽刺吸食鸦片之人散尽家财而买鸦片,最终不得好收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