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的代言人——商纣王(图)

作者:易龙 发表:2014-11-20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典解读系列之《易•王》第八期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500多位帝王,这其中包括正统帝王和部分占据一方、独建政权、称王称帝的首领,不论朝代如何更替,不论政权如何变换,每一位开国帝王都有很多相似的品行,他们往往德行出众、充满智慧、勇气过人、减免税负、爱护百姓、顺应民心;而众多的亡国之君也必然有着很多共同的特征,荒淫、暴虐、滥杀无辜、豢养小人、横征暴敛、欺压百姓、穷兵黩武。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3000年前一位亡国之君,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商纣王,我们且来看看他是如何葬送历经600多年的大商王朝,如何成为亡国之君的典型代表,如何为执政者敲响亡国的警钟。

商纣王(前1154年~前1122年在位),姓子,名受,也叫子辛,后世称商纣王,他是商王帝乙的小儿子。是商朝的亡国之君,都于沫,改沫邑为朝歌(今淇县)。商纣王在位33年,周军攻入朝歌后,在鹿台自焚。

纣王出生

商纣王生于西元前1189年(壬申年),此时他的父亲帝乙王刚刚继承王位,母亲被立为王后以后生下了他,按照古法,商纣王自然就成了未来王位的继承人。商纣王自幼聪敏过人。《荀子•非相篇》说商纣王“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史记•殷本记》也说“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

商纣王虽然天资聪颖,口才极好,行动迅速,武力高强,而且气力过人,能徒手与猛兽格斗;但是他却刚愎自用,拒绝臣下的劝谏;他善于掩饰自己的过错,而凭借有些才能就在大臣面前自我夸耀,凭着声威到处抬高自己,认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还迫害贤良、残害百姓。他嗜好喝酒,放荡作乐,宠爱女人。他特别宠爱妃子妲己,对她言听计从。他让乐师涓为他制作了新的淫乐乐曲,以供玩乐。

纣王继位

商纣王继位后,因西周崛起,威胁商朝西面,纣王准备派军攻打西周,于是在黎(今山西长治西南)大规模聚集、检阅军队。不巧的是,东南方的东夷族乘机大规模进攻商国,迫使商纣王全力经营东南,连年对东夷用兵。相传商军曾组织象队参战,经多次激烈战斗,终将东夷平定,俘虏众多夷人,以补充奴隶和兵员。帝乙王、商纣王攻东夷之战,使商朝国力大损,加速了商的灭亡。

酒池肉林

商纣王对百姓加重赋税,把鹿台钱库的钱堆得满满的,把钜桥粮仓的粮食装得满满的。他多方搜集狗马和新奇的玩物,填满了宫室,又扩建沙丘的园林楼台,捕捉大量的野兽飞鸟,放养在里面。他怠慢鬼神之事,招来大批戏乐,聚集在沙丘,做“酒池肉林”,即用酒当做池水,把肉悬挂起来当做树林,让男女赤身裸体,在其间追逐戏闹,饮酒寻欢,通宵达旦。

炮烙之刑

商纣王如此荒淫无度,百姓们非常怨恨他,很多诸侯也被迫反对他。于是他就加重刑罚,设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让不顺从他的人在涂满油的铜柱上爬行,下面点燃炭火,爬不动了就掉在炭火里,活活烧死。纣王的臣子中有三公,为西伯昌、九侯(东伯侯)、鄂侯(南伯侯)。九侯有个美丽的女儿,献给了纣王,她不喜淫荡,纣王大怒,便杀了她,同时把九侯也施以醢刑(将人活活剁成肉酱的一种酷刑)。鄂侯极力强谏,结果鄂侯却遭到脯刑(将人杀死,晒成肉干的一种酷刑)。

残害忠良

西伯侯姬昌(周文王)闻见此事,暗暗叹息。奸臣崇侯虎得知,向纣王去告发,并添油加醋的陷害姬昌,商纣王就把姬昌囚禁在羑里城。7年后,姬昌的僚臣闳夭等人,找来了美女奇物和好马献给纣王,纣王才释放了姬昌。姬昌从狱里出来之后,向纣王献出洛水以西的一片土地,请求废除炮烙之刑。纣王答应了他,并赐给他弓箭大斧,允许他征伐其他诸侯,这样姬昌就成了西部地区的诸侯之长。纣王任用费仲管理国家政事,费仲善于阿谀,贪图财利,商国人因此不来亲近了。纣王又任用恶来,恶来善于毁谤,喜进谗言,诸侯因此越发疏远了。

西伯侯回国后,修养德行,推行善政,很多诸侯背弃了纣王而来归服西伯侯。西伯侯的势力更加强大,纣王因此渐渐丧失了权势。大臣比干劝说纣王,纣王不听。

后来,西伯侯攻打饥国并灭掉了它,纣王的大臣祖伊听说后既怨恨周国,又非常害怕,于是跑到纣王那里劝谏道:“上天已经断绝了我们商国的寿运了。不管是能知天吉凶的人预测,还是用大龟占卜,都没有一点好征兆。我想并非是先王不帮助我们后人,而是大王您荒淫暴虐,以致自绝于天,所以上天才抛弃我们,使我们不得安食,而您既不揣度了解天意,又不遵循常法。如今我国的民众没有不希望商国早早灭亡的,他们说:‘上天为什么还不显示你的威灵?消灭纣王的命令为什么还不到来?’大王您如今想怎么办呢?”纣王气愤的说:“我生下来做国君,不就是奉受天命吗?”商纣王对祖伊的规劝无动于衷,祖伊回国后说:“商纣王已经无法规劝了!”

西伯侯姬昌去世后,周武王率军东征,到达盟津时,诸侯背弃商纣王前来与武王会师的有几百国。诸侯们都说:“是讨伐纣的时候了!”周武王说:“你们不了解天命。”武王认为伐纣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于是又班师回国了。

纣王更加淫乱,毫无顾忌,商纣王的叔父比干却说:“给人家做臣子,不能不拚死争谏。”于是就极力劝谏。比干到了摘星楼,强谏三日没有离去,商纣王问他:“你凭什么来劝谏我呢?”比干说:“凭着君主应遵循的善行仁义,所以前来劝谏。”商纣王大怒,在妲己的妖言蛊惑下,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个孔。”于是剖开比干的胸膛,挖出心来观看。一代忠义之臣比干就这样被商纣王残忍的杀害了。

箕子是商纣王的叔父(一说是同父异母的兄长),在商纣王刚开始使用象牙筷子时,箕子叹息道:“现在想到用象牙做筷子,那以后肯定会制作玉杯;如果要制作玉杯,必然会想得到远方各地的奇珍异宝,供自己使用。这样下去,在车马宫室各个方面,就会越来越豪华奢侈,就再也无法节制了。”

商纣王果然越来越荒淫奢侈,耽于逸乐,箕子进言劝谏,他还是不听。有人劝箕子说:“现在你应该离开商纣王了,即使留下来,也帮不了他!”箕子无奈的说:“作为臣子的,如果因为谏诤不听,就要离开,会更加增大君王的过失,而自己却取悦于民心,我不忍心这样做啊!”于是就披头散发,装疯卖傻去当奴隶。有时候,箕子借弹琴来抒发心中悲愤,后世把他流传下来的琴曲记载下来,称作《箕子操》。

天象示警

纣王知道后又把箕子囚禁起来。商纣王的亲哥哥微子曾多次劝谏,纣王都不听,微子就和太师、少师商量,然后拿着祭器、乐器,逃离了商都。纣王的暴行,也引起了上天的震怒。商朝末年,发生了一次地震。据《淮南子》载:“殷纣时,峣山崩,三川涸。”史籍在解释地震原因时说:“纣王无道,故峣山崩而薄落之水涸。”这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溃,也预示着商朝气数已尽。

周武王见时机已到,就率领诸侯讨伐商纣。西元前1122年,周武王联合各个诸侯国会师盟津,乘机对商朝发起进攻,纣王派出军队在牧野进行抵抗,牧野之战,大批俘虏倒戈,周师攻入商都朝歌。纣王仓皇逃进内城,登上鹿台,穿上他的宝玉衣,自焚而死。商纣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末日王朝的覆辙。

周武王赶到鹿台,砍下商纣王的头,挂在太白旗竿上示众。周武王又处死了妲己,释放了箕子,修缮了比干的坟墓。封纣王的儿子武庚禄父,让他承续殷商的祭祀,并责令他施行盘庚的德政,殷商的民众非常高兴,紧接着,周武王做了天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