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生活:体验德国人的教育方式

发表:2014-11-19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人常给人一板一眼的印象,移民温哥华后认识了乌特,更使我见识到德国人教养子女一丝不苟的态度及遵守规则与秩序的观念。

乌特是小女二年级时同学的妈妈,英文虽有严重口音,却仍常常担任义工,参与学校事务,从不以英文不好当借口。过去几年,女儿就读的小学分校都说将要关闭英语部,只保留法文部,常搞得英语部的家长鸡飞狗跳,很多家庭都面临将要帮子女转学或两个子女就读不同学校的问题。

小美从上海嫁入本地华裔家庭已十几年,育有四子,由于当年教育局突然不准越区就读,使她面临四个小孩分别就读本校、分校及原学区等三个学校的问题,她当然炮火猛烈地在自救会上发言,捍卫权益。后来,某次自救会上却不见她的踪影,原来她一面抱怨,一边私下运作,使得学校局同意帮她将四名子女送入她想要的学校, 她也就从此闭嘴,不再参加自救会;反观乌特,此事和她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她两年后才会面临此问题,但她仍旧和大家一起打了一场美好的仗。

小美的女儿办生日派对,乌特女儿是唯一的非华人,生日会上小朋友玩蒙眼贴驴子尾巴的游戏,大部分小孩按照规矩贴了就跑,有一位小朋友用手摸图以便找出最佳位置,小美频频对我们使眼色,暗示这个小女孩好聪明,我和乌特只是笑一笑,下一位是乌特的女儿,她也学那位小朋友用摸的,乌特马上大叫:“ Sophia! No! That's cheating!” (苏菲亚!不可以!那是作弊!)女儿马上收手。乌特说,遵守游戏规则远比输赢来得重要。

我想起刚来加时,我总希望女儿多与刚从亚洲来的孩子交流,她却说不喜欢和他们玩,因为玩抓鬼时这边的小孩总是遵守游戏规则,被捉到就很干脆地当鬼;但亚洲来的孩子重输赢,总有一堆借口理由说不算,久而久之女儿也不喜欢和他们玩了。

虽说一样米养百样人,不同国家的人也因基因、环境不同,而有不同的民族性,有许多例子能证明华人的优秀,但乌特所展现出德国人特有的择善固执,以及非黑即白的公德心,却是华人最缺少的部分。

来源:出国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