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别不信,这是美国的公立医院(组图)

发表:2014-11-19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朋友圈里曾发过几张我拍摄的美国公立医院,很多人惊叹比星级宾馆的条件都要好,我不禁哑然失笑。其实想写这个题目由来已久,但总被其他事情打断,直到最近连续有几个网友留言,说在中国人当中流传着一种说法,“在美国看病比中国难,因为要预约,等约到了人也病死了”,请我最好证实一下真伪,看来我非得写写美国的医疗体制了。

一、在美国怎么看病

首先不错的是,美国的医院和诊所是预约制,一个医生每天能看的病人数目有限,预约是为了保证每个病人都能享受到完善的诊断和治疗。

其次,美国是家庭医生为主的制度,有病只要不是急诊不会直接上医院,而是先去家庭医生或专科医生的诊所。家庭医生属综合科类,主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包括教育病人怎样预防疾病、坚持健康生活、定期检查、跟进监测病人的生活方式和现有疾病,同时治疗感冒、发烧等小病小灾。一旦有什么疑问或搞不定的,家庭医生会尽快将你转到专科医生、地区或大医院去,因为医院里有先进的诊断技术和手术室等。家庭医生是美国医生的中坚力量,受过和其他医生同样严格的医学训练,病人需要见自己家庭医生的话,一般都能得到当天的预约。

另外,家庭医生在美国的概念很广泛,小孩儿的家庭医生是儿科医生,妇女或产妇除家庭医生外还另有一个妇科医生,眼科和牙科在美国属不同的系统,因此,美国人也可能有自己的眼科和牙科家庭医生。

最后,如果你的病来得突然等不及预约,可以直接开车或叫救护车到医院急诊室,那里可以马上提供医疗服务。同时,多数的美国社区里还有一种叫做“紧急医疗”(Urgent Care)的诊所,供周末或夜里医生不上班时,那些没有严重到去急诊室但又需要马上医疗处理的病人使用。由此可见,在美国根本不可能发生“等约到了人也病死了”的事情。

二、美国医院的种类

美国的医院有两种,公立和私立医院。美国公立医院规模很大,它们接受地方、州和(或)联邦政府拨款,同时治疗的病人也可由联邦医疗援助(Medicaid)、联邦医保(Medicare)或私营医疗保险公司支付。美国城市的公立医院常来自当地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我以前拍摄的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便是如此,公立医院属非营利性质,只按服务水平收费,也常有不少帮助医学研究生教育来换取不收费的医疗项目,医院的全部收入用于医院的生存和发展。

私立医院也分为两种,一种是非营利性的,主要是各种慈善机构(如不久前治疗埃博拉的德克萨斯长老会医院)等组织搞的,作为对公立医院的补充。另外一种则是营利性的,这些医院收费较高,但水平一般相当高超,以专科医院为多。

在美国,非营利医院占三分之二,其余的三分之一是公立医院和营利性私立医院。美国公立医院是美国公民医疗需求的基本保障,私立医院除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还提供比较高端的医疗服务,两者配合形成了美国整个的医疗体系。

三、在美国看病怎么支付

在美国,应该说有钱没钱的都看得起病,只是能享受的医疗水平有差异而已。

首先,在美国有医疗保险的人(多数跟随工作单位购买,个人只付部分保费),看病绝大部分开销都由医疗保险公司承担,自己仅需支付很少一部分。尤其是一些私营保险公司设有高端的保险项目,像Anthem公司给弗吉尼亚州雇员提供的保险方案就非常奢华,几乎支付所有可能的先进医疗服务,个人支付的部分极少。

其次,太贫穷的人可以申请免费的美国联邦医疗援助(Medicaid)福利项目,残疾人和老人有资格享受免费的联邦医保(Medicare)。

另外,对没有医疗保险也不符合联邦援助资格的人,遇到大病重病看急诊可去公立医院,那里必须治疗,如果不收的话,有法律会使其被迫关门。治完后没钱也不要紧,一可无息分期付款,二能申请减免,三可申请政府的救济和援助,若真的一文不名就不用给了,而这些赖掉的最后统统由美国政府买单,所以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医疗,当然美国的富人也经常给医疗事业做公益捐款。

四、美国的医生和医院

美国的医院环境很好,里面看起来像宾馆似的(见我后面的拍摄),而且很注重病人隐私;美国医生的态度很好,也很廉洁,当然这些都是美国医疗制度制约的结果。

首先,美国的医院(生)有治疗诊断权,但没卖药权,患者要凭处方(医生也常将药方直接传到药店)到独立的药店,即医药分开,因此不存在以药养医的现象。其次,在美国医生是最难的职业,从上大学到能独立行医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还要通过无数考试才能拿到执照,即使成为医生以后,每年依旧要参加进修完成一定的学分以保持行业资格,因此美国医生的待遇最高,这决定他们不会为区区数百美元的红包铤而走险,违反道德规定的做法会被禁止行医的。还有,美国的税收监督机制非常完善,每个人的收入都要报税,加上美国现金交易极少,数额较大来历不明的钱很难逃过体制的监督,还不说各州的健康署对每项针对医生的投诉都会认真调查。另外,美国医学界还有所谓的诚信档案,有劣迹的医生会被全美医师协会打入黑名单,从此不会被美国境内的任何医疗机构聘用,换句话说,就是饭碗被砸了。

当然,美国的医疗体制也有自己的问题,包括过多受制于保险公司、医疗费用比较昂贵等,但是美国医院的条件非常好,医生和善,护理人员很周到,还有很多义工帮忙,注重隐私,也很讲人性,应该说是彻底贯彻了服务行业的精神的。

1、著名的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2、我们周围的另一所公立医院。

3、走进医院马上有穿蓝马甲的志愿人员提供帮助。

4-6、所到之处到处都很安静,为了隐私原则我尽量避开病人拍摄,为不打扰别人我也没用单反,使用的是iPhone

7、进门处和楼道拐角都有轮椅供免费试用。

8、等待区域很舒适,还提供免费咖啡、水、咸饼干什么的。

9、如果没有家人送医,美国有提供医疗援助的机构接送,左图中的老人就是,她正被工作人员推往各处检查。

10、见儿科医生时,孩子们的等待区对有病和没病的孩子是分开的。

11、检查都是在单间里进行,等待期间可以看电视,这个屏幕也可以用来解说病况。

12、13、不需住院的治疗可以坐在这种舒适椅子上,在专门安静的区域里进行,每个椅子侧面的平板转出来就是电视屏幕。

14、15、所到之处都是优雅安静。

16、17、但你要觉得医院里人少那就错了,看看停车场里的车子是满满的,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停车场。

18、若要手术的话,术前医生会给病人和家属详细解释手术方案。

19、家人朋友可在专门设置的等待室等待,看到墙上的电话了?手术室里会不断有护士、医生打电话出来报告进展情况,志愿者也会提供无偿的援助和交流协助。

20、每个手术病人会给分配一个专门号码(保护病人隐私不用姓名),墙上的屏幕显示每个号码的手术预期时间和实际进展时间,等待区很舒适也很安静,可用免费Wi-Fi上网打发时间。

21、医院还有食堂的Cafe全天开放,条件不错,价格还好。

22、有图有真相,这就是美国的公立医院,井然有序,很安静也很优雅。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