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告诉老外“不要相信中国人”(图)

发表:2014-11-17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图

在中国时,长辈,亲朋常常告诫我们:不要相信别人;父母也时常告诫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有些人很不适应国内那种人际关系氛围出国了,他们盼望找到一个人际关系简单,大家互相信任的生存环境。可是出国之后又如何呢?

上周我的一个关系很好的外国客户因为和我有点争执,笑着告诉我:不要相信中国人;并且告诉我:是他的一个中国同事说给他听的。我听了,很生气,我说:下次你不要再找我了,也别和我做生意了。他就说:你还是可以信任的。这几天,我就在想这个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从我们华人自身找原因,就我碰到的一少部分华人来说,存在着一些国内带过来的坏习气:不讲诚信,出尔反尔,说谎,吹牛,等等。我做生意,从让我吃亏上当的对象上来看,华人占的比例就是高些。有些人利用别人的单纯与信任,占小便宜,自以为聪明,可是当外人对我们华人设立了一堵防护墙后,我们找工作,做生意就难了。也就是少部分人的不良行为害了大家。   

我很庆幸,到了加拿大,我没有向小孩灌输要学得精明一点,要狡猾一点,要防范别人,反而要她待人真诚,充满爱心,心地宽容;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们小孩还比较顺利,平时暑假打工工作的地方总是要她下次再去;还有的要她推荐熟人,和老板一起面试其他找工学生;特别是大学还没有毕业提前一年找到工作单位;我都觉得吃惊,不可思议。其实我觉得我们小孩就是善良,真诚,本色表现,不来虚的,很实在。   

如何和少部分有不良习气的同胞打交道呢?我自己是这样看的:他们不就是为了占一点小便宜吗?让他们占好了。一年到头,最多损失一两百块钱吧,不要生气,气伤肝,生气损失更大。不过我是要长记性的,这个人下次就没交道可打了。和其他人打交道,我还是本着信任的态度,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还是很善良的,天天防着人,不是活得很累吗?   

如果我们这一代表现好一点,不要让别人说:“不要相信中国人”,那我们及后代的日子就会好过一点。   

上篇随笔发表后,引来了一些争议。有一位读者提到:当年刚刚到国外, 暂住在唐人街附近, 一个老华侨就说过: “如果可能, 千万不要为华人老板干, 他们真是拿人不当人”. 也许是这话的作用, 以后再苦再艰难的时候, 都没有动过到唐人街打工的念头。“不要给华人老板打工”这个话题肯定不少人都听过,但是这句话也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要谴责那些无故克扣同胞薪水,极力压榨同胞的那些不良商人。这里要谈谈事情的几个其他方面。   

1.为什么华人老板只能付低薪?   

因为华人老板所从事的领域一般是利润比较低的餐饮,服务等行业;他们挣钱不多,事事亲历亲为,也非常辛苦。想到这一点,心里会平衡一些。   

2.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可以考虑给华人老板打工?   

因为需要加拿大经验;因为需要钱来维持家庭开销;因为可以有人陪你聊天,打发时间;因为可以多认识几个人,多一点信息,工友的亲朋中也许有干与你同样专业背景工作的。干着这份工作的同时再找其他薪水高一些的专业技术工作,“骑马找马”总比在家里全时间找工作强一些。如果劳动强度太大,身体吃不消,那就及时停止。   

3.华人老板中也有比较善良的。   

我最初来加拿大的第三个月在一个华人开的电器店打工,这个老板还是不错的,车接车送我上下班,我干了两个月就离开了,后来我们还常联系。我相信还是有不少华人老板是比较善良的。   

4.华人中也有能者在经营专业生意。   

新一代的华人移民已经大大不同于老一代华侨,华人经营的生意已经拓展到一些专业领域。现在已经有不少华人开办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软件工程公司,工厂等等。找工作时,也可以考虑华人开办的专业公司,积累本地的加拿大专业经验,谋求今后的更大发展。   

愿我们华人同胞在国外再创辉煌,事业有成。

来源:51 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