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级学区华裔少年自杀事件倍受关注(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11-15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15日讯】11月4日凌晨1点,美国加州Palo Alto 16岁的华裔少年卡梅伦•李(Cameron Lee)卧轨自杀身亡。此前,10月23日,来自同一所高中(Gunn High School)19岁的2014届毕业生奎•恩基斯(Quinn Gens)也以同样的方式结束生命。仅2009年,该校就有4起学生自杀事件。Gunn High是北加州顶尖公立高中之一,学生多数入读斯坦福大学,再进入硅谷IT公司就职,同时也以学生压力巨大而闻名。

9月24日,北加州的一对父子,在家因煤气中毒身亡。17岁的儿子学业优秀,SAT获满分2400,申请多所名校被拒。自杀动机还在调查中。有人认为:男孩因为被名校拒绝,心有不甘,用煤气自杀,当时也在公寓内的父亲一同身亡。也有人说录取通知已发下半年,应该另有原因。

少年的自杀事件,使整个社区笼罩在哀痛之中,网上线下也引发了热烈讨论。是家长对名校过多的期待?是顶级学区同学压力过高?自杀能否避免?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首先,自杀是可以避免的。2009年6月6日,也是Gunn High的白人男孩,要卧轨自杀。他妈妈感到孩子行为有异,尾随其后,在铁轨上与路人一起将孩子救下。

“普林斯顿不够好,必须上哈佛或耶鲁”

这些自杀的孩子曾生活在世界精英云集之地,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校内,常春藤录取通知书满天飞,每年不上几个高级班就意味着你不打算上大学了。在校外,同学的父母不是硅谷公司高管就是斯坦福教授,成为超越父母的成功人士,也是孩子的紧箍咒。“普林斯顿不够好,必须上哈佛或耶鲁”是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爱”的压力使部分孩子难以招架。上好大学只是人生的一站,上了名牌大学也不意味着一定成功。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降低些,孩子会更幸福。

有关青少年自杀的事实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数据显示,除了“意外”和“他杀”,“自杀”是造成15-24岁年轻人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四分之一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最终付诸行动,结束了生命。在美国每年约有4,600名青少年死于自杀。中国疾病防治中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有25万青少年死于自杀。

当青少年能够得到武器,其自杀的几率会大大攀升,60%的美国青少年自杀事件都与枪支有关。所以,保管好枪支能有效减少这个几率。使用药物自杀也是常见的一种方式。男孩和女孩的自杀行为有所不同。女孩想要自杀的念头是男孩的2倍,但男孩死于自杀的人数是女孩的4倍。这是因为男孩倾向于选择致命的自杀方式,比如饮弹自尽、上吊或跳楼等。

教孩子面对挫折

家长要有意和孩子分享自己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世界上存在着不公,父辈们上学时,高考五百多分,在北京可以上北大,在有些省份却连重点大学都上不了。一样的挫折可能击垮一些人,却使另一些人越战越勇。升学压力只是生活的片断,孩子毕业工作后,还会遇到其它困难和挫折,该如何应对?每个事物都有它的阴阳两面,如同绘画一样,没有了光明和阴暗两面,一个物体就消失于无形。让孩子学会聚焦光明、乐观的一面,生活会十分的不同。让孩子多接触和帮助不同阶层的人,他的心胸会更宽广。如果只纠结于自我的那点伤痛,路必然会越走越窄、荆棘丛生。面对社会的不公,在短期内又无法解决,作为社会的个体,孩子该如何面对?与其向外找种种客观原因,不如使自己的内心强大、宽仁,才能拥有长久的幸福感。

哪些孩子容易轻生

95%自杀的人,在自杀时有心理障碍。特别是抑郁症、酗酒、失眠、情感问题、滥用药物等使人容易轻生。当孩子经历重大变故时,如父母离异、亲人过世、经济变故、受到欺凌、搬家、失恋、父母因工作等原因离家,孩子自杀的风险加大。对于自杀未遂或有自杀家族史的孩子更需特别关注。

警讯

如果孩子有以下行为,他可能正在考虑自杀:谈论自杀或死亡;提到如果他不在了;感到绝望或内疚;突然疏远亲友;写歌曲、诗句、书信提到死亡与别离;将珍贵的东西送给朋友或手足;对喜爱的事物或活动失去兴趣;睡眠和饮食发生改变;从事冒险行为。

父母怎样做

对有抑郁的孩子给予密切关注,他们非常需要理解。抑郁症不一定象我们通常认为的,长期处于郁郁寡欢、悲伤落泪的状态,很多时候,孩子看上去乐观开朗,因为他把抑郁情绪压抑住,或只和朋友倾诉。

保持沟通非常重要,及时表达你的关心、支持和爱。当孩子倾诉时,给予足够的关注。也许在你看来,和朋友吵架了,没什么大不了,但对于十几岁的少年可能象天塌了一样。轻视孩子正在经历困难,则会增加他无助绝望的感觉。如果他不愿意和你说,可以找与他谈得来的亲友、教练、学校辅导员或医生。如果确定孩子有自杀的倾向,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